網路行銷新手法-Widget

記者/鄭蕙瑩

Widget是近幾年開始廣受注意的新興名詞,據觀察,目前越來越多widget行銷出現在我們生活四周,到底什麼是Widget?它又有什麼特性呢?按照字面上的意思翻譯成『小工具』似乎無法說明這個東西的實際功用與影響層面。簡單來說,Widget是一種寄存在電腦桌面上的連線介面,提供使用的人一個簡易的小工具去執行一些經常使用的功能,樣式的大小形狀不拘,但通常不會占據太多的螢幕空間。

Widget的好處是,當電腦開機、連網時,widget就會自動出現並連線,使用者不需要另外開?瀏覽器,即可以在電腦桌面上、或者是一個網頁上獨立執行,使用者可以隨時輕鬆地透過簡單的介面,立即取得網路上最更新的即時服務或資訊,像是:學習的、工作的、資訊的、娛樂的、生活的…等多樣化功能,看到相關訊息後,使用者更可針對有興趣的內容,直接點擊連線到廣告主網頁。

此外,Widget具有高黏著度的特性,一經下載,就會一直存在於使用者的桌面上,直到被主動移除為止。因此當使用者願意下載使用企業的Widget,也表現出他願意跟企業產生某種程度的連結關係,所以可消除過往彈跳式廣告讓使用者厭惡的疑慮。

對廣告主而言,可透過此工具,傳達產品最新文字、影片、互動小遊戲等,取代傳統使用者開啟網頁的被動閱讀,讓廣告訊息變為一種迅速、有效率且主動的遞送方式,不但可以更引起消費者的注目,其廣告效果也比一般傳統視窗廣告高,且由於widget只是一個小工具,技術門檻不高,其成本相對而言也較便宜,因此這種可以即時傳遞訊息且便宜的新網路行銷模式,對急於擴大顧客群的廣告主非常具有吸引力,已經漸漸成為廣告主喜愛使用的傳播方式之一,同時也帶來不一樣的網路行銷思維,值得行銷人員持續關注。

Widget的形式有很多種,有下載到電腦桌面或手機上的Widget,這些Widget能夠動態更新,且提供了許多實用小功能,例如日歷、時鐘、新聞、RSS feeds。另,在許多部落格的左右邊欄中,很容易看到可愛的小工具,有的是精美的小遊戲,有的是天氣預報,有的是心理測驗等…這些功能眾多的小玩意,也是Widget的一種。此外,微軟 Google YAHOO! Facebook等大型網站上也都提供可選擇安裝到個人首頁或個人空間上的Widget。有專家預言,未來各種媒體所有的廣告模式都將出現widget。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