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朋友? 上部落格找找吧!

記者/陳文駿

近日根據Yahoo!奇摩民調中心的調查顯示,人和人之間,聯繫工具已經開始逐步改變,其中部落格晉升為網友第三常用的聯繫溝通工具,使用比例占44%,包括Y!BlogXuite等知名的網站,每個月都有超過500萬人次的瀏覽量,而無名小站,則每月約有900萬人到訪。由這些數據顯示,部落格已從分享與個人發表平台轉化為聯繫工具,僅次於電話的73%與即時傳訊的68%。

過去,我們在使用部落格時,也許只是透過文字的呈現,表達出我們的情感;慢慢地,開始加入圖片,使其成為所謂的圖文並茂板,便於讓人能夠賞心悅目地閱讀;接著,我們甚至開始加入影片,使其呈現更顯生動。部落格呈現的方式不斷地在轉型,然而其中之一的目的,則是希望能引起網友們共鳴。

引起共鳴的方式,在過去可以從部落格的人氣指數顯現,透過人氣指數,可以反映出該部落格受矚目的程度;或者藉由網友們的回應,也可以感受到網友們對該議題的興趣程度。因此,過去部落格都是呈現一個比較被動的角色,透過網友們的來訪、留言,進而產生交流,卻隨時也都有可能失去聯絡,失去一個可能跟你志同道合的朋友。

早期朋友之間的聯繫,可能透過電子郵件,但是,現在電子郵件充斥著大量的垃圾訊息。無名小站社群經理李興全表示,部落格能夠由個人發表平台轉變成為社交聯繫工具,主要是由於留言互動的人際功能。

無名小站產品經理暨發言人林弘全指出,根據最近的調查顯示,因為越來越多人擁有部落格,因此,部落格也開始轉變成社交連繫的工具。除了分享和維繫關係,有更多網友希望部落格也能有主動交朋友的特性。根據調查發現,女性網友大多利用部落格來分享心得、資訊和經驗;但男性網友大多建立部落格的主要目的是交友和發展新戀情,其次才是分享心得經驗,以及打發時間。

因此,近年來國內知名部落格都推出相關人際交友的服務,包括天空部落推出訪客到訪的功能,台灣新浪網於日前也推出部落電話(B-phone)服務,無名小站近日推出的誰來我家、好友連連看以及查詢誰加我好友等相關人際互動功能。這些人際關係的功能推出後,讓部落格的擁有者不再只是個被動者,去等待網友的回應以及觀看人氣指數的增加而已,反而拉近部落格版主與網友之間的距離,讓彼此間的交友關係,更具多樣性的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