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的未來 創新應用與內容為關鍵

記者/陳建誌

蘋果年前所推出全新概念的 iPhone手機後,互聯網新貴Google也積極挺進,與各界聯手打造『開放手機聯盟』(Open Handset Alliance),推出與手機商、晶片商、移動營運商、應用軟體發展商攜手合作的Android新版手機作業系統,進軍與日俱增的手機市場。而傳統手機巨頭Motorola則在全球啟動以應用開發商技術交流和培訓為內容的MOTODEV峰會,目標打造全新手機應用服務平台。除此之外,惠普戴爾等IT巨頭也明確規劃手機市場的進入攻略,準備投入智慧型手機的激烈競爭,開創手機市場的新頁。

而隨著蘋果 iPhone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和消費者認同度的日益提升,堅定了眾多IT企業對運用新版作業系統和追求於手機加值服務與應用內容的營運前景和操作信心。而蘋果、Google等資訊龍頭的加入,使智慧手機作業系統推陳出新,促進了IT新應用功能與手機的融合,甚至形成資訊共享平台,開啟新的產業鏈格局。

ChinaByte行銷資深專家沈聞澗提出,智慧型手機發展已為一未來發展趨勢。然而國內企業的競爭重點還處於市占率較大的普通手機上,智慧手機製造商還沒有形成規模化和產業化的能耐。無論是Nokia、Motorola等外資或多普達聯想等中資企業,儘管他們逐步加大對智慧手機的研發推廣力度,但依舊受到產品種類少、自主開發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的技術缺乏、售價偏高等因素限制,市場普遍接受程度不高,市占率低,要追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