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用戶數達2.21億人 成為全球之冠

記者/張振忠

中國國家工業和資訊化部於日前宣布中國網路用戶數已達2.21億人,正式的超越美國的用戶成為全球第一。中國網路市場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成長,在十年內網路用戶增加了338倍,根據CNNIC(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在2007年底調查指出,截至2007年中國網路用戶數已經達到1.62億人次,並以每分鐘一百人的速度增加,並預估於2012年達到5.9億的用戶數。

在新增的7300萬用戶中有2917萬是來自於農村,對於中國而言加速農村的網路建設是一項巨大且重要的工程,由此數據看來農村已有很大的成長,雖然與總人數相比還是相差甚遠,但這也表示中國的網路市場還有不錯的成長空間。另外在廣告市場方面,網路廣告僅佔中國廣告的5%,在隨著用戶的逐年增加的趨勢下,勢必也將對網路廣告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然而在這個數字背後還有一些值得探討的現象,在網路使用率排名中,以網路音樂排名第佔了86.6%,其次為即時通訊及網路影視。使用排名仍然以娛樂為主,顯示在內容上尚處於開發階段,在經濟、教育、政府方面尚有許多改善及發展空間。另外在普及率方面僅達到16%,與世界平均值19.1%,美國的69.7%尚有一段不小的距離,顯示數位的落差遠比普及還來的嚴重許多,應該思考如何縮短城鎮間的落差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