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 讓你發現人脈綜效

記者/簡義駿

在現實的生活中,人們的交際圈往往受限於工作或者居家環境,但以社交為主軸的網站卻改變了這一切-交際網絡在沒有疆界的虛擬世界無限延伸,甚至可以將這些社交關係延伸到實體世界,成為生活中可以運用的人脈資源之一,甚至對許多人生活產生很大的改變,這就是我們所謂的社群網站(Social Media)。

所謂的社交網路是根據「六度分離理論」發展而來,也就是將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全都納入自己的人脈資料庫,這一層層擴大的人際關係將呈幾何倍數擴增,所累積的人脈數量相當驚人。舉例來說,無名小站能將朋友的清單列成表,並且顯示不同使用者之間的關係網絡,或許你會驚奇:某個網絡上的部落客,跟你的關係並不遙遠。

社群網站使用者重視的固然有絕大部分在於人際網絡的拓展,然而卻不只侷限在交友網站。以英文的字面上做思考,將網路視為一個媒體,並且牽涉到社交的部分,得以作為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延伸自我的社會關係,那麼這樣的網站都應納入社群網站的範圍。網際網路高度互動性滿足每個人的社會需求,並讓網路使用者有更高的參與權力以及對話的空間,也因此造就了WEB2.0風潮。例如黑米共享書籤便是一個以書籤方式分享部落格或者網頁,並且公開討論的平台,網友們針對許多文章進行批評或思想上的激盪,在這樣的過程中也找到許多能夠理性討論的同伴。

或許有人對社群網站的概念仍有存疑,畢竟因為網路的匿名性,使得以這樣的平台進行交友仍然存在不確定以及不真實的感覺,但例如Verveearth則是另一種以社群網站的概念,卻反其道而行的以實際地理位置區分社群。由於不像傳統社群網站是以興趣為核心進行分門別類的動作,使用者在這樣的交友模式下也更容易增添一份真實感。該網站以Google Map為核心,顯示加入服務的部落客所處位置,因此你可以藉由這個社群網站瞭解身邊周遭的人事物,或許可以針對某些共同經歷的事情進行討論,有如周圍出現了許多住在一起室友,陪你一起討論生活瑣事,一起解決疑難雜症。

社群網站早已經不再是以純粹交朋友為出發點的交友網站,而是完整運用了WEB2.0特性,將許多服務以網路的互動特性加以連結,他可以滿足許多人單純使用服務的娛樂感受,卻也在無形之中拓展了自己的交際圈,實為一大收穫。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