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網路書籤 報給你知

記者/陳怡如

「網路書籤」在Web2.0的世界中,不算生力軍,集結眾人之力,篩選龐大的網路資料,節省他人在茫茫網海中搜尋的時間。網路書籤發展至今,各種五花八門的網站紛紛出現,以下介紹幾個常用的網路書籤網站,踏出認識網路書籤的第一步。

說到網路書籤的代表作,「del.icio.us」絕對可以排在第一位。del.icio.us是Joshua Schachter於2003年底開發出來的社會性書籤(social bookmarking),在歐美部落格圈相當火紅,是目前擁有廣大使用者的網路書籤之一。

del.icio.us取名自英文單字「美味」,故有人稱其為「美味書籤」。雖然del.icio.us不是最早做網路書籤的網站,但卻是將網路書籤熱潮帶到頂點的網站,更於2005年底被Yahoo! 收購。del.icio.us最大的特色在於介面簡單明瞭、操作容易,沒有多餘的花俏畫面,早期甚至連圖片都沒有,速度和實用度都堪稱一流。

相較於del.icio.us的簡單樸實,「 Blinklist」則有美觀清新的介面,該網站大量採用 AJAX技術,達成動態效果,畫面賞心悅目。Blinklist提供網友能夠更即時地編輯書籤資料,不用一再重覆讀取資料庫;另外還提供為網站進行五星等的評分機制,並用Video教導初學者如何使用Blinklist,對使用者來說,相當友善。Blinklist還提供多個語言版本,只要在網頁下方進行語言切換,就可以看到各國的熱門話題,裡頭也包括了繁體中文介面喔!

除了一般新增、移除、分類、匯出與匯入書籤的功能外,「Furl」則還可以應用在學術範圍上,能將收錄的網路資料匯出成APA、MLA、Chicago等引文格式,或是BibTeX、RIS/EndNote的書目管理資料格式,對於常常需要網路資源的學術研究者而言,是非常方便的網路工具服務。此外,Furl具有類似Google「頁庫存檔」的功能,當使用者將網頁加入書籤時,同時也複製了一份在Furl中,此後就算該網站關閉,還是可以看到內容。

除了以上介紹的國外網路書籤網站外,國內也開始深耕此領域,雖然不如國外發展得早,但也開始闖出名號,「HEMiDEMi」就是其中的佼佼者。「HEMi」和「DEMi」在音符中都是一半的意思,兩者合一就是一個完整體「黑米」。

黑米可說是台灣網路書籤的始祖,其最大特色就是有一群「黑米飯(Fan)」的支持,其中「留言」和「推文」的功能,更讓黑米成為網路書籤版的PTT。此外,黑米還有「群組」功能,使用者可以申請群組,或是自行加入有興趣的群組,讓有相同喜好的人聚在一起,並透過自定版型的功能,讓群組成員使用CSS設計版面專屬特色。

國內除了黑米以外,另一個有名的老牌書籤便是「MyShare」。早期MyShare是用「網摘師」來篩選書籤,所謂網摘就是指網頁內容摘要、說明的撰寫及分享,MyShare透過網摘師篩選、推薦網頁,提升書籤的品質,達到更精華的分享。目前,MyShare也改成了以投票的方式來決定書籤的重要性。

除了以上所介紹的知名網路書籤外,還有其他如「Fiigo」、「推推王」、「YouPush.Net」、「你推我報」等耳熟能詳的網路書籤網站,就連入口網站也開始進軍網路書籤的戰場,如Yahoo!書籤PChome書籤等。龐大的使用者將促使網路書籤提供更方便的功能,實現Web即平台的願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