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別成為下一個陳冠希!!

記者/洪于婕

資訊安全是近年來不斷被談論且重視的話題。不論是早期電腦蠕蟲,如I LOVE YOU病毒所造成的損失,到最近陳冠希個人情色照片流出的事件來看,相對於資訊科技發達所帶給我們工作與生活上的便利,另一方面也間接提供了有心人士犯罪或破壞的管道。以往,許多人認為只有在使用網路時才可能遭受被入侵的危險,孰不知不良的電腦使用習慣或人為上的疏忽,也會造成極大的損傷。在此,提供一些建議給目前愈來愈多喜歡利用數位科技、電腦設備記錄生活的網友們,希望下一個陳冠希不是您!

陳冠希事件

根據香港警方公佈的消息,這次照片的流出是因為陳冠希將私密檔案刪除後的個人電腦送修時,被不肖的維修人員取得電腦硬碟中的隱私資料。一般人認為檔案被刪除、資源回收桶也清理完畢就是徹底的完成刪除的動作了,不知道這對電腦而言,只是刪除了檔案清單上的檔名而已,除非是被重複覆寫,不然檔案還是完整的存在硬碟中。

因此,我們的建議是涉及隱私或機密的檔密可以利用加密程序作為防護;如欲刪除檔案,市面上已有檔案碎紙機的軟體可確保被刪除的檔案不被復原;最後,如必須送修時,最好維修過程能全程在場監督。

木馬程式

目前木馬程式的功能很強大,一旦中了木馬程式後,只要一連上線,硬碟中的檔案資料只能任由對方予取予求。並且現在木馬程式的功能花樣多,有些甚至能擷取您現在電腦螢幕所看的畫面,現在流覽哪個網頁,利用電腦做些什麼動作,遠端的操作者都能一目了然。

面對這類強大的入侵,首先,防毒軟體是必備的,它可為我們避免掉大部份的風險,當然,例行的病毒碼更新更是不能忽略的動作;另外還有防火牆軟體,它能阻擋不明的連線。最後,隨時監控自己連線的狀況,畢竟木馬程式再厲害,也是得連線才能發揮作用。

一位資訊科技使用者有感而發地說:「從人類的歷史來看,沒有一件物品會像電腦一樣儲存那麼多個人隱私。」以往,還沒有電腦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寫個人日記、拍下一些照片或寫一些信件。在電腦出現後,這些資料的運作和儲存也就轉移到電腦上操作,甚至現在還加上了影片等。撇開個人隱私不談,光是我們在電腦上的種種操作,如上網瀏覽的紀錄,就已經是一種行為紀錄,如果是一位專業的心理學家,甚至可以從這些紀錄來分析一個人的部份性格。

俗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大家快樂地享受數位時代所帶來的便利之際,你所未知且防不勝防的數位危機正籠罩在你我週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