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路與影音相遇 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記者/賴秉均

自從二○○五年蘋果(Apple)宣佈建置網路影音下載平台之後,其不可擋的趨勢迫使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美電視頻道供應商NBCCBSMTV、與ESPN等皆跟進提供影音下載服務;除此之外,根據AC尼爾森(Nielsen/NetRatings)調查結果,影音網站YouTube的註冊人數高達兩千萬,這些現象皆證實了一個趨勢,那就是影音網站的時代已經來臨。在本日文章中,將為各位讀者分析影音網站為何能夠在網路的競爭市場中脫穎而出?其主要是根據哪些競爭優勢形塑而成?以及影音網站所面臨的劣勢。

根據研究機構Parks Associates數據顯示,二○一○年將高達五千一百萬人口願意付費使用網路影音服務,其主要是根基於寬頻技術的發展成熟,此外,影音播放軟體與相關數位機器的發展,更加強了網路影音的播放畫質與音質,其進而帶動網路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影音網站最為人稱道的,便是可切割式的影片片段,網路使用者可依據自身的時間與喜好選擇欲瀏覽的片段,以CBS數位媒體為例,其將電視節目經由切割後進而販賣給不同的網站,網路使用者可利用RSS或iTunes軟體自動搜尋下載,影音網站經營者亦可根據網站流量向廣告商賺取廣告收入,正如同Comedy Central數位媒體副總裁Beth Lewand所強調之觀點,網路影音的制勝點就在於輕薄短小的影片片段。

然而,影音網站亦遭逢其他所為人詬病之處;以YouTube而言,其成功立基於網站經營者、瀏覽用戶、與影片提供者三方所創造出來,然其網站內容物之所有權卻並非網站經營者所擁有,此問題說明了影音網站所面臨的著作權危機。此外,影音網站多半是屬於功能性需求,其主要為滿足網路使用者觀看影片的慾望而生,是故當影音網站所提供之內容差異性較小之時,網路使用者對於影音網站的偏好與忠誠便會相對降低,對於影音網站來說,除提升自身內容供應之外,更需找尋殺手級應用以獲取競爭優勢。

去年十月,Google宣布以16.5億美金天價併購全球最大的網路影音平台YouTube,Google執行長Eric Schmidt表示,YouTube被視為一強大的媒體平台,其所提供之服務恰好與Google對應,藉由整合YouTube,Google可獲得更龐大的網路內容搜尋,並將各式廣告服務延伸至網路世界中;由上述案例可推知,影音網站已是不可小覷的勢力,未來影音網站將會面臨何種挑戰?以及其會帶來何種趨勢?且讓後面的文章為各位讀者說分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