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分享趨勢銳不可擋 線上影音網站動作頻頻

記者/郭雅琳

Web2.0時代,純粹的文字與圖片已無法滿足網友的使用需求,取而代之的是影音多媒體的興起;根據創市際去年12月所公佈的調查顯示,曾經主動到影音網站以關鍵字搜尋影音內容的網友約近五成,也就是說網友已經養成到影音網站觀看影音內容的使用習慣,而影音分享的趨勢也顯得銳不可擋。

目前國內盛行的線上影音網站除了YouTube外,還有 I’mVlog與Yahoo!奇摩的影片分享頻道Yahoo Video,另外Yam天空部落也有影音頻道。去年線上影音網站動作頻繁,像是去年10月中旬推出的YouTube中文版,不僅使用介面中文化,更強調其內容的在地化以符合台灣網友的習慣,好比熱門影片是以台灣網友的點閱率來計算,其精選影片也是台灣網友所關注的內容,同時也和三立、中視、公廣集團、天下雜誌和雄獅旅遊等業者合作,初期YouTube為網路平台通路商,由台灣業者扮演內容提供者,未來雙方可望有不同的商業合作模式形成。

微軟也打算進入線上影音市場,在去年9月底時微軟就已在MSN 3C頻道中推出以中文介面介紹Soapbox的網頁,在宣傳之餘也希望讓網友們養成使用習慣,而即將在2月推出的Soapbox中文版,強調不是國外內容的翻譯版或複製版,操作簡易之外,也貼近在地使用者的習慣,並且能和微軟原有的服務互通,像是可將正在觀賞的影音內容和MSN結合。

此外微軟在去年7月也提供了Messenger Activity影音分享功能,以MSN Messenger為基礎,結合了影音播放、分享與即時互動的特性,讓使用者能在MSN Messenger對話視窗中邀請好友一同觀看影音內容並進行互動和討論,同時也放入廣告成為影音分享內容的一部份。

Yahoo!奇摩也不遑多讓,在去年11月底推出Yahoo!奇摩即時通的測試版本中也提供了影音分享的功能,讓使用者進行對話的同時,也能同步觀賞影音內容,相較於微軟,其分享的影音內容和YouTube與無名小站皆能互通,來源不限於Yahoo!奇摩的影片分享服務。

和未具即時互動性功能的YouTube相比,微軟與Yahoo!奇摩有即時通訊軟體(IM)為基礎,可配合網友即時性地互動和影音內容的分享,同時兩者又各自擁有不同的影音分享網站,這一波影音網站市場的競爭十分激烈,加上2月即將推出的Soapbox中文版,國內影音網站的戰國時代將會由誰勝出呢?值得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