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聊天 姐姐妹妹一起來

記者/洪于婕

隨著女性上網族群比例逐年增加,以女性為主的時尚及社群網站成立,女性的時尚資訊來源不再侷限於電視、廣播及女性雜誌等傳統媒體。藉由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以及女性時尚及社群網站的成立,女性網友對於相關資訊的來源,能夠一反自傳總媒體中被動取得資訊來源的方式,而成為時尚及女性話題主題的主要決定者。透過女性社群,網友更可在網路上取得更多相關資訊,並分享不同的心得及經驗。

以目前的女性網站來看,主要以女性社群網站及女性時尚網站為主。其中女性社群網站主要內容在於,藉由討論區及聊天室的建立,討論各種女性議及提供生活資訊。例如SheSay;而女性時尚網站則以流行資訊為主,包括時尚、美妝保養等相關情報的報導,FashionGuide網站就屬於這一類。

相較於時尚資訊網站,姐姐妹妹網友偏愛逛社群聊天網站。這樣的結果反映,女性是最重要的溝通者,網路讓她們容易溝通與社交。對於喜歡認識人、與朋友聊天的年輕女性而言,最即時、最無顧慮的方式就是上社群聊天網站,而上網和其他網友們分享日常生活事物,也是姐姐妹妹們愛上女性社群網站的原因。

提到女性網站,國外幾乎必提的是iVillage這個經典網站,在台灣呢?女性專屬社群網站的SheSay,和口號明確指出「鮮活妳的每一天」的Hercafe,都受到相當的注目。以下,就與讀者們分享這兩個網站的特別之處:

SheSay

甫開站未久,就以養男人遊戲造成話題的SheSay,於2007年8月更是推出明星聊天室單元,邀請到知名兩性作家咖啡因與網友溝通愛情問題;透過網路即時互動,向來為情所苦的廣大女性網友,得以獲得前衛女作家的指點迷津;網站負責人田麗雯說,「聊天室提供的是即時互動的管道,作家著書立說功德無量,但線上即時解惑,網友得到的幫助更直接。」

HerCafe

HerCafe為女人分別量身訂作的討論區,不論是喜悅、憤怒、哀傷、鬱卒等等心情故事,都可以來這裡與其他女人交流、分享,獲得再次充電的能量。如何讓女人過的鮮活是HerCafe長期關注女人的堅持,不只是在資訊的掌握或心情得到了解,還要能鬆綁身體與心靈自在行走。

在一個個以女性觀點出發的女性網站,有的提供女人便捷的生活資訊,有的則照顧到女性心靈層面的需求,不論如何,這些女性網站各自用不同的經營形式,在原本以男性為主流的虛擬空間裡,撐出了半邊天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