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網站out 企業部落格正in!

記者/陳怡如

以往,企業從傳統行銷跨足網路行銷的第一步,就是設立企業網站,讓悠游於網海中的網友們,可以在虛擬世界中,找到這家公司的專屬資料。但是,Web2.0時代的來臨,快速衝擊著企業的網路行銷思維,他們發現企業網站與消費者的溝通是單向的,缺乏主動性與互動性,嗅覺敏銳的公司,很快地將網路世界中的「店面」,從「企業網站」轉向「企業部落格」,準備與顧客拉關係、搏感情。

看準部落格的行銷魅力,企業紛紛趕搭部落格熱潮,創立近三十年的清潔劑公司毛寶,就是個中好手。毛寶部落格於2006年11月6日開站,取名為「Simple Life@Mao Bao」,在短短八個月的時間內,便榮獲「2007中時嚴選部落格」,並在2007年底獲得天下雜誌舉辦的「eMarketer時代行銷王最佳部落格行銷創意獎」,網友回客率高達八成。

可別以為企劃部落格的方式就跟企劃網站一樣,一古腦地將企業資訊,如歷史、沿革、產品訊息等通通放在部落格裡就好,這樣可是會令網友們興趣缺缺,提不起勁瀏覽。對企業來說,如何找到最符合自己的部落格主題是很重要的。毛寶刻意避開時下最流行的美容保養、時尚話題,以「Simple Life」(簡單生活)為主軸,企圖塑造出毛寶部落格的獨特性。部落格內容圍繞著「ideas for simple and tasteful life」(簡單有品味的生活提案),以此規劃生活、文化、旅遊、美食、清潔、設計、樂活風等主題。

網友在毛寶的部落格中,看不到任何一個企業標誌與產品資訊,有的只是典雅舒適的版面編排,以及豐富實用的文章內容。毛寶僱用十多位知名部落客當駐站作家,每位駐站作家針對自己的專精領域輪流發表文章,一篇篇圖文並茂的陳述加上專業又不失生活化的文字,正是吸引許多網友點閱的成功之處。毛寶也與部落客們約定,在他們的部落格掛上「Simple Life」的連結,利用每個部落客深耕的社群力量,將這些人潮全帶過來毛寶部落格。

在一篇篇文章中,毛寶希望傳遞給消費者一種化繁為簡、自然從容的生活態度。長期下來,這些文章不斷為毛寶的品牌加值,進而塑造出一種乾淨、清爽、自然、高品質的企業形象,吸引年輕族群重新認識這個老字號品牌;也因為部落格中心主旨明確清楚,毛寶成功區別官網與部落格。

毛寶部落格還推出「eggshell敲蛋週報」,隔週五發報,內容精選專欄文章、作家部落格推薦文章、私房網摘、活動訊息,供網友訂閱,也藉此培養出一群死忠訂戶。毛寶並舉辦「eggshell講堂」,每次訂定不同主題,如品味巧克力與雞尾酒下午茶宴,請來專業講師講解,全程免費招待。此外,毛寶部落格的創作潛力驚人,推出許多網路活動,如文章有獎徵答、徵文活動、趣味小遊戲等,希望藉由這些不斷推出的活動,長期經營與網友間的關係。

部落格行銷比起其他的網路行銷方式,不僅花費少、維護也相對容易,還可增加網路搜尋的能見度,在累積部落格排名的同時,企業也多了一個曝光管道。毛寶身為傳統產業公司,網路本來就是較弱的一環,但毛寶卻靠著巧思與毅力,讓企業部落格完全跳脫出介紹產品的狹隘範圍,再將創造出來的品牌價值挹注到公司本身。這證明企業只要有心耕耘,部落格不失為一個行銷好管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