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阿里媽媽專注開放平台 網路競爭升級

記者/陳怡如

「開放」無疑是近年來網路世界最流行的關鍵字之一,或許是受到Linux開放原始碼的影響,紛紛讓許多網路巨頭開始思考開放平台策略,繼Yahoo!Google之後,社交網站Facebook及線上廣告交易平台阿里媽媽也開始力行開放平台策略,體驗Web2.0時代,網路平台化的優勢。

在Google還未開始執行OpenSocial計畫時,社交網站Facebook在今年12月13日宣佈將自家的平台架構開放給其他社交網站,此舉試圖對外界認為Facebook太過封閉的評論,做出反駁。

Facebook的核心原則便是「開放」,因而決定讓所有社交網站都能採用Facebook Platform做為平台模型。迄今已有10萬名Facebook的開發人員在該平台上建置應用程式,同時有超過85%的使用者曾採用Facebook應用程式,這些開發者可把他們的應用直接轉移給其他社交網站使用,完全不需任何額外動作。英國最大的交友網站Bebo和即時通信網站Meebo便先後宣佈,將採用Facebook的平台技術,成為第一批運用Facebook開放平台程式碼的網站。

Facebook於今年5月釋出API,供開發人員設計可在Facebook上執行的應用程式,至今便已開發超過7000個相關程式。此次Facebook進一步開放平台架構,分享建置社交平台的經驗,分析人士認為,Facebook此舉是對業界批評的回應,同時也是對Google開放社交網站平台OpenSocial的回擊。

無獨有偶,另一社交網站MySpace.cn在宣佈推出開放平台的兩周後,與星外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聯合推出許飛的首張電子唱片《也許,飛》,證實了試水開放平台的決心。用戶在電子唱片裡不僅可以完成MySpace.cn上帳號的註冊和登錄,還能發表評論到電子唱片中。MySpace.cn認為開放平台能包容更多創意,並且增進網友之間的溝通與互動,共同營造出豐富的國際化交友平台。

中國最大的B2B貿易平台阿里巴巴也在今年12月表示,公司往後的投資方向將與開放式平台相連接,「開放平台」成為接下來的重要戰略之一。日前由阿里巴巴集團推出的線上廣告交易平台「阿里媽媽」,就已陸續和雅虎NCP、動網、貓撲空間、Discuz達成戰略合作,上述合作夥伴的會員只需幾個簡單的操作,便可使用阿里媽媽的廣告交易功能,整個過程既方便又快捷。

阿里媽媽可算是中國首家掀起開放浪潮的廣告平台,就連Google Adsense也從未開放過任何功能,阿里媽媽最近的舉動充分表明其開放的決心,值得肯定。但阿里媽媽後續還有許多障礙需要跨越,包括系統穩定性不足、開發人員的參與度不足、缺乏開發認證體系等,阿里媽媽若想開放之路走得順遂,解決上述問題便成當務之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