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搜尋市場 維基百科明年推出搜尋服務

記者/蘇俊豪

維基百科 創辦人Jimmy Wales 24日表示將明年的1月7日維基百科將推出搜尋服務Wikia Search。不同於現今Yahoo!Google所提供的搜尋服務,該服務標榜提供更透明的資訊服務,意指使用者可更清楚了解搜尋結果的來源。現今Yahoo!或Google所提供的搜尋服務並未將搜尋結果的來源公開,但Jimmy Wales認為應該向使用者公開此資訊,所以才會推出標榜公開、透明和由使用者社群推動的Wikia Search。

此搜尋服務包含許多面向,其中一個便是此服務可以讓不同的搜尋引擎間合作和交換資料。Jimmy Wales表示雖然現今的各個搜尋引擎並未合作,但其實各引擎間合作意願很高,如一個專精於某領域的的搜尋引擎,便可以和其他的引擎合作提供更完善的服務。除此之外,如同維基百科讓所有使用者都能上網提供資料的功能,Wikia Search讓所有使用者都能修正或增加搜尋結果。

但Jimmy Wales也承認此服務也會遭受像維基百科一樣的挑戰,雖說維基百科靠著讓使用者提供資訊的功能增加了資訊的廣度和深度,但也面臨使用者提供錯誤訊息的挑戰,Wikia Search同樣具有這樣的疑慮,所以必須增加其他的配套措施才能使此搜尋服務更加完善。

此服務已經進入測試階段,但一開始所提供的服務勢必無法和目前所存的搜尋引擎相抗衡,所以像維基百科一樣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才能具備在網路搜尋市場裡競爭的實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