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的概念您知多少?

記者/賴秉均

網路電子商務巨擘Amazon於日前推出掌上型電子書「Kindle」,在重量僅有292公克的電子裝置中,可下載高達兩百本的書籍內容,使用者僅需於Amazon網站平台購買電子書籍,在不到一分鐘的下載時間便可於電子書上輕鬆閱讀購買之書籍內容;「Kindle」的問世,彷彿在訴說電子書的時代即將來臨,在本篇文章中,將為各位讀者介紹電子書的初步概念。

所謂電子書,亦可稱為電子圖書,其可被視為用以取代傳統平面圖書的電子閱讀器,電子書的競爭優勢建立於下列三大特性:

一、無紙化:藉由電子書的高容量儲存性質,其可取代傳統印刷紙張,以此減少木材的消耗與空間的佔用。

二、多媒體:電子書除純文字的顯示以外,亦可添加如圖像、聲音、與影像的多媒體元素,藉此可提高閱讀的多元性與多樣性。

三、豐富性:根據數據顯示,一本電子書裝置約可裝載兩百本的書籍內容,相較於以往閱讀平面書籍必須受限於空間與金錢的限制,電子書可允許使用者下載大量的電子書籍內容,並享有更低廉的價錢,對於使用者而言,電子書豐富了使用者的知識來源與資訊取得。

電子書的成功主要是建立於電子紙技術,藉由電子紙的顯示技術與電子墨水(E-ink)之結合,便可將數位化的文字內容裝載於電子顯示器;根據研究調查機構iSuppli的調查數據顯示,軟性電子的市場產值將於二O O八年達到爆發性的成長,為此,許多網路與電子廠商皆展開跨足電子書市場的行動,在硬體部分,Amazon與日本新力(Sony)分別發表電子閱覽器「Kindle」、「Sony Reader」;在提供下載平台部份,除Amazon於網路書店提供付費數位下載服務之外,網路搜尋引擎巨擘Google亦籌備網路資料庫下載作為新型態之營利模式。

然而,面臨電子書所帶來的威脅,傳統平面書籍廠商又該如何應對?根據圖書零售商Barnes & Noble執行長Stephen Riggio表示,傳統紙本書籍仍有其存在的價值,並不會因為電子書的出現而被取代,面對Amazon與Google的來勢洶洶,Stephen Riggio表達將推出自有品牌的電子書閱讀設備,並於其網站中刊載完整的書籍原文,企圖以此與兩大網路巨擘一較高下。

除上述所提及的面向之外,電子書亦牽涉閱讀軟體的應用層面,在稍後的文章中,將位各位讀者談及電子書的軟體與硬體等相關議題,以及電子書本身的優缺與未來趨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