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IP短缺問題,IPv6網路啟用

記者/林昭君

由於網路頻寬的普及,使得現有的IP位址在2011年將要面臨短缺的問題,因此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與七家主要的ISP業者共同推出新一代網際網路通訊協定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來解決IP數量不足的問題,以便符合未來的使用需求。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表示,目前所使用的IPv4,僅剩下17%的位址,將會造成網路品質下降,加上行動性、網路安全、分級服務以及保障頻寬等需求的增加,現有的IP已快不敷使用。因此,IPv6的推動,不僅可以解決此問題,更可促使數位網路生活的誕生,由於IPv6提供大量的IP位址,透過遠端電腦的控制,可以實現「人人有IP,物物都連網,處處可上網」的數位家庭生活。另外,IPv6也可強化行動網路的應用,提升網路的行動性、安全性與犯罪防治能力。

除了提供IPv6的七家業者都有了IPv6的版本首頁外,國內最大線上音樂業者也有了IPv6的版本服務,台灣電訊更將IPv6推廣到部落格的應用。然而,除此之外,目前採用IPv6的網站寥寥無幾,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組長顧靜恆表示,目前IPv4仍為主流,業者需要時間去測試,以及克服技術上的問題,內容供應商也有待開發。

由於採用IPv6的網站較少,加上不同國家的實驗性網路也有互通性的問題,這些多少影響了搜尋業者投入的意願,像是Google就表示暫時還不會投入IPv6的搜尋服務。而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的資料,雅虎奇摩已申請了IPv6網址,但現今尚無明確規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