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資訊時代的網路經濟法則(十五) 網際網路對產業結構和企業競爭優勢的影響

特約撰稿/楊舜慧

網際網路帶給產業和企業的是商業機會,還是毀滅?資訊科技對產業和企業的影響應該是中立和雙面刃,並且其中有許多弔詭之處。除了,必須認清網路技術對產業結構的影響;同時,也必須建立企業獨特的經濟價值。如此,才能在產業革命時,利用網際網路這項新技術,成為創造競爭優勢的利器。

企業必須清楚的知道「網路技術如何影響產業結構」,並明白網路空間是個開放系統,才能發覺網際網路正面和負面影響的弔詭之處。如同,一方面,網際網路給予企業許多優點;另一方面,也加深企業之間的競爭。例如:一方面,網際網路幫助企業擴大了市場疆界;另一方面,也提高企業的競爭者數目和顧客與供應商的議價力量。

因此,在科技快速變化之際,我們從波特的產業分析結構,分析網際網路如何影響產業結構的五項競爭要素:現有公司之間的競爭、新競爭者的進入障礙、替代性產品或服務的威脅、供應商的議價力量以及顧客的議價力量。當我們能夠掌握網路技術,如何操弄雙面刃的影響力衝擊產業結構時,將會有助於企業瞭解他們所處的產業吸引力在哪?和獲利因素會是什麼?

現有公司之間的競爭

網際網路對現有公司之間的競爭,幾乎都是產生負面的影響。例如:網際網路讓資訊容易取得,使得獨家專賣愈來愈難,加深企業之間的競爭(-);網際網路擴大原有市場的地理範圍,引來更多企業加入競爭,導致競爭者數目增加(-);網路技術降低變動成本,讓成本結構走向固定成本,迫使企業投入毀滅性的價格競爭(網際網路讓競爭者的重心轉移至價格上)(-)

新競爭者的進入障礙

網際網路降低了新競爭者的進入障礙,對現有公司產生威脅和負面的影響。例如:網際網路降低了銷售人員、既有通路、實體資產等方面的進入障礙(-);網際網路的各種應用容易被新進入者模仿(-);網際網路可接觸到全球化的市場,降低配銷通路的門檻,所以許多產業都有大量的新對手加入競爭(-)。

替代性產品或服務的威脅

網際網路提高替代性產品或服務的能見度,對現有公司產生某種程度的威脅,以及雙面的影響。例如:網際網路讓整體產業更加有效率,所以能夠擴充規模(+);但是,網際網路的運用方法日進增多,帶來許多新的替代威脅(-)

供應商的議價力量

網際網路降低購買的難度,提高供應商的議價力量,對現有公司產生幾乎是威脅和負面的影響。例如:運用網際網路採購原料,往往可提高企業對供應商的力量,然而也讓供應商得到接觸更多客戶的管道(+/-);網際網路讓供應商得以接觸終端使用者,降低了中間商的作用(-);運用網際網路的數位化市場進行採購,往往會產生一致性,例如:所有的企業被提供相同供應商的管道,而且採購產品傾向標準化,降低了差異性(-);網際網路降低進入障礙,使得現有公司的競爭者數目增加,導致議價力量逐漸轉移至供應商(-)

顧客對通路的議價力量以及對終端使用者的議價力量

網際網路降低資訊取得和行銷的難度,提高供顧客的議價力量,對現有公司產生幾乎是威脅和負面的影響。例如:網際網路為企業提供更新更直接接觸顧客的管道,不僅減弱強勢通路的議價力量,也提高顧客對傳統通路的議價力量(+);網際網路讓顧客容易接觸到產品和供應商,降低了終端使用者轉移購買對象的成本導致議價力量逐漸轉移至終端使用者(-)

 


網路技術最大的衝擊是降低資訊取得和交易的成本,使得產業價值鏈的某些活動被取代,衝擊產業價值鏈結構。因此,企業在瞭解網路技術雙面刃的影響之後,必須做出困難的取捨決定,重新思考如何建構一個獨特並高度整合的價值鏈?不僅能夠讓網際網路的虛擬活動增強實體活動的效益,而且也能使得企業的所有活動都能緊密地配合。


參考資料:
1.Michael E. Porter ,吳怡靜 譯 (2001) 波特 談策略與網路(Strategy and the
Internet),天下雜誌 2001年 4月1日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