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平台行銷 提昇廣告宣傳效果

記者/涂漢婷

台灣大哥大前陣子在「音樂達人」網站上,推出「特搜任務」活動,為一種新型態的影音互動模式:只要用戶在網頁上輸入手機號碼,就可接到蔡依林預錄的語音留言,配合著網頁上動態影音畫面的呈現,就有如與真人對話一般!用戶依照語音指示即可免費下載來電答鈴、來電傳情等手機語音服務。台灣大哥大指出,這項活動上線推出首日,在短短數分鐘內即湧入超過30,000人次的流量。在日本日清食品也曾將手機網站與影音動畫廣告結合,成功達到品牌年輕化的企業形象包裝效果。雖然蔡依林的「特搜任務」只是推廣手機加值服務與下載網頁的一項活動,不過如此結合網頁影音與行動通訊的廣告宣傳方式,也代表著影音型態的互動式行銷,在網際網路與行動通訊兩類媒體的結合上確有其發展的潛力。

行動媒體本身具有高行動力、高目標精準度與低干擾度的特性,搭配上網路所具有的高互動性與低成本的優點,共同作為行銷工具,將能充分發揮這兩類媒體的特性而較易達成預期宣傳效果。如果再加上影音型態的廣告,增加互動功能,更容易抓住使用者的目光,增加使用者涉入度而加深使用者對該廣告的印象。或許未來業者也可嘗試將行動媒體搭配社群網站或即時通等具社群性的媒體,甚至搭配像Windows Live Messenger Activity這類影音共享的功能與3G手機,也許就能同時達到藉由多媒體影音吸引使用者目光焦點,又可與使用者互動,並讓使用者藉社群主動推介給親朋好友,達到多重行銷傳播效果。

事實上,行動媒體做為廣告行銷工具已逐漸受到國內外許多廠商的重視。隨著行動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手機行銷已可從過去單向、文字圖形的傳播方式轉為雙向、多媒體互動的形式,且手機行銷的回覆率高,又可與其他類型的媒體搭配相輔相成,手機行銷的創意與市場的發展潛力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網路搜尋引擎業者如GoogleYahoo!也都積極朝向行動加值服務與行動廣告市場佈局,以在台灣來說,例如Google與中華電信合推手機搜尋服務、與遠傳合推Gmail服務;Yahoo!奇摩與台灣大哥大合作推出的Yahoo! OneSearch中文版服務等。此外市場上傳出Google有意推出手機,也顯見其搶攻行動通訊市場的企圖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