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化加值服務 豐富你我通訊生活

記者/涂漢婷

目前在市面上常見的幾種即時通訊軟體,包括微軟MSN Live MessengerYahoo!奇摩即時通SkypeGoogle Talk以及在中國大陸地區相當受歡迎的騰訊QQ等。這些即時通訊軟體在文字與語音等基本的通訊功能上大致相同,不過它們也有一些額外的進階加值服務或外掛程式,可供使用者在更便利的通訊外也能享有多樣化的服務選擇。

以MSN Live Messenger來說,除了基本的圖文傳輸功能外,還可進行音訊、視訊的即時交談,也可做檔案傳輸、小遊戲連線,並擁有與聯絡人專屬的檔案共享空間。此外,也可藉由一個按鍵就可便利地連結到線上個人分享空間與Hotmail信箱、觀看今日新聞焦點等視窗。目前微軟也從主機軟體轉往線上服務發展,積極將軟體與服務做結合,打著「軟體加服務(Software plus Service)」的口號以開發新商機。此外,微軟還推出可與聯絡人共同觀賞影片的Messenger Activity服務,使廣告商又多了一個可發揮創意的平台。

Yahoo!奇摩即時通的主要基本功能也是圖文傳輸,也有音、視訊交談及手機行動即時通的功能,也可進行檔案傳輸,另外還附有行事曆。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Yahoo!奇摩即時通可外掛「分享頻道」,透過即時通隨時存取各項Yahoo!奇摩提供的資訊,如新聞、生活+、拍賣、音樂等,可任意切換頻道,並且與好友共享甚至同時觀看。目前Yahoo!奇摩的電子郵件信箱更整合了Yahoo!奇摩即時通及MSN的聯絡人名單,使用者可直接在電子郵件信箱的介面上進行交談而無需切換視窗,未來更打算整合影音傳輸的功能。

Google Talk是項即時通訊與VOIP服務,並且整合在Gmail中,也可將對話紀錄保存在Gmail裡。此外也具有文件傳輸及語音留言的功能。而Skype則主要為網路語音通話與圖文檔案傳輸之用,並可透過付費方式與手機或傳統電話進行連線,並可進行多方通話且有通話加密,安全性高。目前Skype也在積極尋找應用服務的開發商,並加強本身作為通訊平台的角色。在現有的外掛程式方面有像是提供語音信箱功能的Pamela for Skype、影音通話的VSkype、可錄音的PowerGramo Skype等。

騰訊QQ則除了基本即時通訊功能外,還有聊天室、線上交友、遊戲等功能。由於採會員制,且有虛擬貨幣Q幣的流通,所以有些商業加值服務需透過收費以提高會員等級或以Q幣購買的方式取得,例如須收費的高級交友功能、遊戲中以Q幣購買道具或在QQ家園中購買家具等,此外也可連結到Q-Zone的網誌個人空間。

即時通訊軟體的基本功能大致上都相同,不過業者們在各種通訊方式逐漸匯流的即時通訊市場上,仍努力加強自身的定位,並做出更多應用服務的開發或與原有其他服務的整合、找尋有利的合作夥伴,以鞏固或提升在市場上的優勢與地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