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部署行動市場 繼iPhone之後GPhone成為後起之秀

記者/朱郁欣

幾個月前,電子影音產品市場的焦點還停留在Apple的iPhone行動電話上,這會兒,就已經開始有人將注意力轉移到Google Phone,引起一陣不小的騷動與各界的揣測,電子產品市場的瞬息萬變,實在令人難以捉摸。當iPhone 於年初發佈,搶走全球鎂光燈焦點時,不少3C迷將希望寄託在Google身上,期待有更新更炫的產品問世,Google 公司發言人間接證實,的確有行動電話是Google目前正在積極試探的領域,雖然細節仍不能透露,但至少讓Googler知道,Google Phone不會只是夢想。

今年甫上市的iPhone,定價約五百美元左右,所以Google Phone未來打入市場的競爭優勢,應該就會著重在價格上,比iPhone來的便宜。其實,從Google發展行動服務的歷程,便可略窺其入主行動市場的企圖心了。在推出手機版的Gmail、Calendar、Search、News、Map、Picasa Web Albums等行動服務的同時,Google的事業版圖已經跨足到手機業了。

有專家指出,Google推出手機目的很明顯,就是要把Google服務行動化。Google擁有龐大的網路應用與流量,未來在行動網路上勢必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相較於iPhone來說,Google phone所打擊到的層面似乎更為廣泛,畢竟Apple是屬於封閉系統,即使賣出再多的電腦,也無法超過惠普或戴爾的成績。

Google於日前發表四項對美國700MHz頻譜議題的開放宣言,並釋放出有意以46億美元,角逐無線頻譜競標的意圖。而在另一方面,Google亦和美國Sprint、歐洲Vodafone及T-mobile、日本KDDI、中國移動、台灣的中華電信與遠傳等各國無線通訊業者成為事業合作夥伴。共同推出手機版的Gmail與一些行動搜尋服務。

藉由以上Google動作頻頻看來,無疑展現出他們跨足無線服務領域的雄心,很有計畫的一步步將事業觸角延伸到行動市場。但不只是對Google單方面有利,其實在相互合作的背後,雙方都希望藉由彼此所握有的資源與力量,來為自己加分,以便擴張市場賺取更多獲利,Google大舉進軍行動市場背後的策略意圖,乃為轉戰行動廣告而準備。

若是Google將來真的投入700MHz無線頻譜的競標,可望有機會爭取到訂定行動服務價格的主導權,或是透過其現有在網際網路上奠定龐大客戶群基礎的優勢,提高對無線通訊業者的議價交涉能力,而連帶影響行動連網資費的調降,藉以提升民眾使用行動連網的意願,看來Google Phone的新時代很快就要來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