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急轉彎! 體驗數位化閱讀時代

記者/陳怡如

數位化浪潮來襲,民眾閱讀習慣改變;加上3G通訊時代傳輸速率大幅提升,手機業者除了提供基本的通話服務外,更將腦筋動到內容下載服務上,「手機閱讀」 應運而生。由時報出版公司推出的「手機閱讀網」正式在九月開站,讓民眾在手機上能隨時閱讀、參與、分享、創作並選擇自己想看的內容,搶食數位化閱讀的市場大餅。

「數位化閱讀」在國外已蔚為流行,根據英國一項調查顯示,25歲以下的人超過30%閱讀電子書。在日本,手機小說《深愛》的銷量達到250萬;另一部手機小說《還想活下去》,則成為2005年日本十大暢銷書的前三位。為了搶搭這股熱潮,台灣經濟部商業司推動「web 2.0 行動雙網出版系統-手機急轉彎」研究發展計畫,並由時報出版公司執行其所規劃之嶄新平台-「手機閱讀網」。

「手機閱讀網」的系統平台,是一套由資料庫套版自動化產生的出版系統,著重內容的「轉換、設計、製造」,藉由模組化的編輯動作,定型化產生大量出版內容。不管是文字、圖片、影像或動畫,透過「手機閱讀網」的重新改編與設計,都能成為適合小型視窗閱讀的移動內容(Mobile Content)。此一創新技術,將有效降低數位出版發行的成本,大幅提高產製效率,更可依照讀者的個人化需求,提供客製化的出版服務,為數位出版創造出嶄新的生產模式。

此計畫平台的創立,可作為一般網路創作者與雙網(WEM及行動)發行間的橋樑。這套「行動雙網出版系統」平台,讓手機的各項行動加值內容,以web 2.0行動出版的方式,讓使用者可在手機或任何移動載具裡,閱讀及共享多元豐富內容,在十倍速時代中,滿足讀者行動閱讀的需求。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