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做不到的事 : 網路影音搜尋廣告Blinkx Adhoc

記者/游子慶

號稱Google潛在對手的影音搜尋公司Blinkx,即將推出了名稱為Blinkx Adhoc的網路廣告服務,是透過語音辨識技術偵測影音檔中的內容,嵌入與該影片相關廣告的一種新興網路廣告型態。Blinkx Adhoc就像是影音搜尋世界裡的AdSense,對於立志要做Google不能做的事的Blinkx來說,在數位內容日益遽增的未來,也許Blinkx會是下一個Google

Blinkx Adhoc是運用語音辨識技術(speech recognition),透過電腦自動分析的方式,把影音轉換成文字(speech-to-text),透過成熟的文字分析技術來判斷該影音的屬性,同時配合影片的標籤(tag)進行更精準的分析,再採取類似Google Adsense的方式將相關的廣告內容嵌入影片中。

Blinkx是由畢業於劍橋電腦系的26歲青年Suranga Chandratillake,於2004年所創辦,初期提供網站介面的影音搜尋引擎服務外,還提供下載用戶端軟體,由於其搜尋的是影片的資訊,而非影片本身,本身僅提供約15秒的試看服務,若需繼續觀賞則要連回原網站收看,營運成本低廉,提供的是合法無虞的內容。其潛力向來受到矚目,媒體大亨Murdoch便曾在2005年時企圖以20億美元進行收購。

Blinkx已經與高達130多家的內容提供業者合作,包括CNNHBOESPNFox NewsAOL等,目前可透過此平台取得超過1,400萬小時的影片內容,Blinkx亦可播客(podcast)頻道、視訊blog進行檢索,去年Blinkx還和微軟合作,使用者可在MSN InternetLive.com上搜尋網站上的影像內容,試想在影音媒體崛起和寬頻升級的趨勢下,影音廣告未來將會是多麼大的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