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幫爆紅 線上音樂市場受惠

記者/郭雅琳

自從「星光幫」爆紅以來,其周邊效益也使台灣線上音樂業者跟著受惠,像是提供線上影音下載以及提供手機鈴聲、來電答鈴下載等加值服務,這一波的「星光效應」讓線上音樂市場又開始熱鬧了起來。

例如擁有「星光幫」歌手合約的華研唱片透過交叉持股的方式,取得iPeer部份股權,iPeer是ezPeer+(達霖數位)轉為合法線上音樂平台後,在海外創設的公司,原先的股東主要是中華電信旗下的中華投資,而目前則是由驊訊結合唱片行共同投資,而透過唱片公司、唱片行與音樂創作者等上下游產業合作方式,iPeer渴望成為整合內容業者的通路商,不僅可預先取得音樂創作的內容,也可讓唱片公司共同分享收益,而唱片公司也無須拘泥於原本向線上音樂業者收取授權金的方式,使線上音樂業者和唱片公司一改過去的關係,成為更為緊密的策略投資夥伴。

ezPeer+也與中華電信合作,將在客製化的手機中提供其線上音樂的服務,另一線上音樂業者願境網訊(KKBOX)也與中華電信共同推出利用3G手機線上收聽音樂的加值服務,將線上音樂市場從電腦端擴大至手機端;另外,部分業者也預計在明年推出MP3內建線上音樂的服務,將數位音樂的下載和硬體播放設備結合起來。

此外博客來也將進軍數位影音市場,即將和博客來合作的米逗數位音樂,使得線上音樂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米逗數位音樂不只和台灣最大網路書店合作,也邀集了唱片、電影與科技業的人才投入,企圖建立一個能提供多樣化線上音樂的數位平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