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以廣告服務開創新的營收來源

記者/洪于凡

在母公司eBay要求提高獲利率下,網路電話公司Skype現在正醞釀推出以廣告支援免費通話服務,以廣告運營的方式彌補語音通話的成本,從而為用戶提供完全免費的服務。

2005年9月,eBay以41億美元的大手筆買下Skype,eBay看好Skype快速成長的國際電話業務,而且Skype提供語音通訊功能給自家用戶,讓買賣雙方可透過VoIP做溝通,促進彼此之間的聯繫互動,如此一來,將有利於eBay核心拍賣業務,藉此擴增拍賣銷售量。然而,Skype的獲利狀況遲遲不見起色,以致母公司eBay要求改善業績的壓力日增。

由於Skype目前的用戶多半是因為免費網路電話的吸引,SkypeIn和SkypeOut仍是短期內獲利的主要模式。若Skype推動付費服務,要如何留住2.2億用戶,則是一大考驗。至於SkypeIn採取使用者付費的運作模式,才能接通一般傳統電話號碼,也才能接聽電話機打來的電話;SkypeOut則可以讓使用者用Skype帳戶撥打播打其他電腦的Skype賬號。

然而在此之後考慮到Skype公司的盈利減緩,eBay一直在尋找全新的機會,此次的廣告支援免費通話服務就是在eBay的壓力下啟動的。Skype執行長Zennstrom表示,目前策略是不過度促銷付費服務,Zennstrom以SkypeFind為例,說明廣告盈利模式的可行性,SkypeFind在全球各地已聚集了20萬筆的黃頁廣告刊登。未來,影片共享也是Skype可能跨足的另一種業務。Skype今年第二季的淨營收增加至9,000萬美元,比去年同季的4,400萬美元增加一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