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屋賣屋網路化

記者/洪于凡

隨著網路成為各產業的經營行銷通路,房仲業者也不惶多讓,發展出多樣性的商業應用,目前房仲業者的網站經營方式,包括了房屋的銷售與租賃,或是新成屋的代銷與二手屋的仲介、原生網路等等,但大部分的網站經營則以混合型方式發展,而現在入口網站也趕搭上這波房屋仲介的熱潮。

近來房仲業者使用網路通路的發展趨勢,首先是業者推出線上看屋服務,利用網路建立強大的資料庫搜尋、互動性及24小時不打烊的便利性,提供消費者線上影音看屋服務,Yahoo!奇摩房地產的調查顯示,有高達六成五的網友在接洽房仲業者之前,會先透過網路搜尋房屋相關資訊。因為網路看屋不僅可以瀏覽較多的搜尋結果,也可先看房屋照片及影音,逐漸成為消費者獲得資訊的重要管道。

其次,原生網路網路地產王重新規劃改版,提供消費者一個住與生活全方位資訊彙整的網路平台,是國內第一家擁有「線上新成屋資訊」及「線上設計裝潢資訊」的網站。與其他房仲產網路業者的發展計畫不同之處,消費者可以透過單一平台,即可獲得與購屋的相關訊息,除了提供新成屋、預售屋在內等各種與住相關的資訊之外,更成為解決消費者「住與生活」相關問題的入口平台。例如提供免費線上裝潢設計諮詢服務。

入口網站也看好網路與房仲業結合的趨勢,Yahoo!入口網站便與綜合六家房屋仲介業者與五家房屋代銷業者合作推出網路購屋資訊平台,使消費者能在Yahoo!網站上搜尋到合作業者的售屋資訊,而不需查詢個別業者的網站,消費者可以直接在網路上比較篩選。PChome Online預計在7月推出的新版「找房子」服務,將在房仲之外,引進設計與裝潢業者,擴充服務廣度範圍,同時,也會結合PChome的電子報服務,推出假日看屋報等新服務。

當各家業者將資訊統整至平台,網站上的物件一多,就會吸引更多消費者前往搜尋,形成的群聚效果將進一步帶動看屋與銷售熱潮。

對於計畫購屋的消費者而言,可先利用結合多家房仲與代銷業者的入口網站蒐集相關資料,以最多元全面的豐富資源,篩選出最適合的房仲業者與房屋,再直接看屋或是透過仲介洽談,才能以有效率的時間,儘早擁有心目中最理想的家。消費者除了事前應該做好準備,事後完成線上交易時,別忘記列印保存交易紀錄,以作為未來面臨房屋糾紛時的有力證據。

對房地產業者來說,網際網路為其經營與行銷方式帶來更多的可能性,例如線上影音、資訊匯整、提供居住相關訊息等多種服務,將資訊清楚確實的傳達給消費者。由於買賣房屋不僅是大量金額的交易行為,同時也是複雜的過程,其中牽涉許多專業知識,建議房仲業者除了提供多元訊息之外,更可以進一步思考如何培養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加深消費者對業者的信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