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惡意活動密度 台灣高居全球第二

記者/洪于婕

全球駭客猖獗,Google調查,全球平均每10個網頁,就有一個被植入惡意程式碼。根據賽門鐵克最新的「全球網路安全威脅研究報告」,只看惡意活動總量,美國排名第一,數量占全球總量3成;中國大陸排名第2;台灣排名第9,比率占全球總量3%。賽門鐵克發現,以上網人口數和惡意活動數量計算,台灣是全球惡意活動密度第2高地區,排名僅次於伊斯蘭恐怖分子環伺的以色列。

報告以最近前50大惡意程式碼為樣本,發現目的為竊取個人資訊的高達33個,其他則以破壞電腦性能為主。賽門鐵克觀察,過去網友認為只有到非法網站才危險,但現在就連上合法網站也可能遭殃,瀏覽某電影院網站就可能被植入一個後門程式,駭客可從遠端操控使用者的電腦。Google先前分析全球上億網站中的450萬個網頁,發現45萬個藏有惡意程式碼。

根據google最新統計,全台有984個網站被植入惡意程式碼,其中不乏知名汽車商家和電視台網站,甚至學術機構和商業網站。因此,民眾上google搜尋政大網站,會得到一個警告畫面,再點選進去,會發現網站連結被封鎖,如果搜尋投保中心,還有南港軟體工業園區,都會出現相同的結果。不過,可能也有些是例外的,像是南港軟體園區證實的確上月初就發現,該網站遭到惡意程式植入。不過,業者許先生則說:「有跟google申請,告知網站已正常。」

現在,當使用者搜尋到有問題網站時,Google會主動出現,「這個網站可能侵害電腦」的字樣,並封鎖連結,如果強制進入,還會有風險自付的警告,網友們搜尋網站得小心為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