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者開打關鍵字大戰

記者/洪于凡

網路關鍵字廣告遇到暑假旅遊旺季,引燃旅遊業者之間的戰火。不同於以往的價格戰促銷,今年旅遊業者紛紛以主題戰吸引消費者,並將實體通路戰延燒到網路,相較於去年四月旅遊業者投入關鍵字廣告的行銷費用,今年大幅成長了111%。

Yahoo!奇摩業務部副總經理陳建銘表示,從2006年開始,旅行社就已經開始積極購買關鍵字廣告,甚至旅遊業目前已躍升為Yahoo!奇摩搜尋行銷第二大的關鍵字廣告產業別,僅次於「專業服務」產業。

網路廣告之所以能異軍突起,就是因為關鍵字廣告受到肯定。以主打網路行銷為例的燦星旅遊網,燦星一共購買9000多組關鍵字廣告,其中光是日本主題就購買1300多組,是海外地區關鍵字的最大宗。而關鍵字廣告的運用,也讓燦星的實體顧客與網路顧客達到1比1的高比例,顯示關鍵字廣告確有某種程度上的效果。

強調以特色與消費者溝通的旅遊業,隨著客戶需求多元化、個人化,今年皆相繼改變傳統以地點為號召力的行銷包裝,在關鍵字廣告上更著重「主題」吸引特定族群,造就新的旅遊浪潮。有別於以往的「地點」旅行團,旅行社開始極力推廣「主題」旅行團,例如「Hello Kitty」、「王建民加油團」,旅遊業者也透過購買主題關鍵字深入經營分眾客群。

旅遊業者在今年 4月在Yahoo!奇摩關鍵字廣告投入的行銷費用,也比去年同期成長了111%,顯示旅遊業者從去年的成功經驗,加深感受到關鍵字廣告對他們的行銷助益。旅遊業者抓住市場議題以及流行脈動,藉由購買分眾與特色關鍵字,找到潛在粉絲,創造了更多新的商機。但當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關鍵字效果,也就表示購買關鍵字廣告,不僅要愈來愈有創意,速度也要越來越快。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