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友瀏覽網路影片頻率居冠

記者/洪于凡

根據 Yahoo!委託尼爾森(ACNielsen US)調查,67%的台灣網友每周至少上網瀏覽影片一次, 比率居全球之冠!這個比例遠遠超出歐美國家,甚至是美國的1.5倍。而台灣網友最愛看的影音內容前三名,分別為「興趣嗜好」、「幽默搞笑」,以及「日常生活相關」的影片。調查中的12個國家,網友最愛的大多是「興趣嗜好」或「教學指導」,東西方並沒有太大差異。

就網友年齡、性別來分析,台灣又以七、八年級生是影音分享服務使用者最大客層,而男性較女性更熱衷在線上與網友們分享影片,其中超過 62%的網友會搜尋有趣搞笑的影片。但本次調查也顯示,即使影音分享蔚為風潮,仍有網友未曾使用過,主要原因是「不確定服務是否需付費」(42%)、「太忙」(34%)以及「不熟悉操作方式」(33%)。

線上影音網站被視為寬頻時代最重要的殺手級應用,尤其當Google以16億5千萬美金的天價購併知名影音網站YouTube,讓線上影音網站、網路電視相關業者的行情一夕爆漲。為了搶食網路影音市場,業者建立了中文介面的全球性影片資料庫,可以搜尋到全球14個國家的網路影片,並提供無上限的個人儲存空間;也開始積極整合既有的通訊或信箱服務,讓網友能與朋友聊天時,即時分享傳送正在欣賞的影片檔,甚至是直接將影片置入至個人部落格中播放。

集團也紛紛投入線上影音網站、網路電視的行列,日前美國媒體軟體供應商SONIC宣布與台灣的聯發科、明基、錸德等廠商合組Q Flix影音聯盟,跨足台灣線上影音下載巿場。主要結合影音上中下游業者,共同推出DVD-on-Demand(隨選視訊)服務,消費者還可以將下載影片燒錄成光碟,並在DVD播放機上播放,不再侷限於電腦上觀,沒有播放次數限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