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維基經濟學

記者/黃信誠

在網路Web2.0興起後,具Web2.0特性的維基經濟學近來赫然已成為人們注意的焦點,而維基經濟學標榜集體協作、資源開放共享的特質,由於違反了著作權保護的資本主義原則,所以某種程度來看是一種「社會主義」,也是妨礙資本主義體制的威脅;但維基經濟學的崛起明顯反駁了此一論點,也證明了開放資源模式所開發出的產品仍能為企業帶來更大的好處。

那麼為何維基經濟學能夠在開放資源的模式下獲利呢?在此先說明一下維基經濟學所使用的開放資源模式,它的模式是由公司在網路上無償提供核心資源(技術),供所有對該資源有興趣的人使用,人們可以對此資源(技術)進行新增、修改與刪除的動作以加強它的功能或適用性,當然這些修改過後的資源或技術也必須開放給所有人使用,無法向他人收取智慧財產權的費用。

此種模式乍看之下似乎有害公司的獲利,但其實正因為它具有開放資源的優點,可以將資源或技術放在網路上,供全世界的人們進行改良、提供建議,正所謂人多好辦事,等於無形中,公司一下子就多了一大批無給薪的開發測試人員,大幅縮短了新產品開發週期,讓公司可以使用經過網友們改良的資源或技術,再行開發新產品營利。還有一個重點是,這些開發測試的網友們也都是公司的顧客,所以經他們改良後的產品更可符合市場需合。因此長期來看,開放資源的維基經濟學的確是能夠為公司帶來更多的獲利的模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