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媒體碰上YouTube也顯得好小!

記者/虞雅琪

YouTube上大部分的影片並非來自於我們所熟悉的媒體集團,但是近期一項Vidmeter的研究指出,在這項長期的線上影片追蹤中發現:唯有低於10%的影片在上傳至網站時是未經許可的。換句話說,90%線上影片都必需經過同意才能夠上傳。

在報告中也指出侵權影片其實僅僅吸引了6%的使用者。由於報告中明顯指出權益侵盜(piracy)的問題在YouTube身上逐漸不再是個問題,引起了許多媒體公司的忿怒並且紛紛提出抗議,他們認為Vidmeter並未精確地計量出侵權影片在分享網站上的出現的頻率。

部分媒體公司代表向路透社表示,此項研究中只計算因為授權問題而被移除的影片數量,有著方法論上的問題,忽略了在此項之外為數龐大的不同侵權盜版形式,複製(duplicate)影片就是其中一種。

擁有MTV的Viacom於三月時以強硬態度對Google及YouTube提出一億美元的訴訟,認為由Google所擁有的公司涉及了被動但具意圖的版權侵害(massive, intentional copyright infringement)。此項報告便是針對這個背景以及媒體產業對於Google影響力的日漸重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