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票證明年年底上路 讓你一卡通台灣

記者/洪于凡

「交通電子票證系統」將於明年底前分階段上路,日前(26日)由交通部負責推動,並與多家交通智慧卡發卡公司達成共識,將逐步完成跨區域、跨運載工具的整合。另外,業者之間同意互相提供「金鑰」(key set),以便票證互通,而整合後的交通電子票證卡將採雙錢包模式,具有儲值卡及信用卡的功能,儲值金額上限為一萬元。

未來交通電子票證卡由六大發卡公司各自發行,業者的發卡量由市場機制決定,交通部表示,不會成立新的票證公司搶攻市場,但各業者須交出電子票證金鑰,燒在彼此的卡片上,讓各票證系統必須互通,以便解決系統辨識讀取需要。

各公司也同意整合後的交通電子票證卡將具有雙錢包模式,也就是將發行結合專門用於交通工具扣款的儲值卡,與具有信用卡消費功能的聯名卡,一張具有同時具有儲值卡與信用卡的功能,其儲值金額上限為一萬元。同時,為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發卡的公司必須提供履約擔保,當發生經營不善或公司被併購的狀況,也必須保證消費者的票證餘額不受影響,以及不具使用期限。

交通部常務次長何煖軒表示,台灣的交通票證卡相當多,為加速完成先從進行區域整合著手,目前規劃是今年10月將完成台北悠遊卡與基隆交通卡的整合,明年2月完成台中「e卡通」與桃竹苗的「台灣通」的整合。明年10月以前,而南部的Taiwan Money卡與北部、中部兩大發卡系統達到跨區整合目標,預定明年10月底前完成。今年底將開放部分路段通車營運的高雄捷運系統,則計畫於明年4月前加入。

雙錢包涉及到金融業務的部份,將由業者與銀行進行協商。為了達成全台一卡通目標,政府今年將投注6千萬元經費補貼,並且交通部運研所每週召開會議,討論整合技術上的問題。希望藉由這個計畫的實現,讓大眾若要在捷運、鐵路、高鐵、公車等大眾運輸系統之間轉乘,只要攜帶一卡就能行遍天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