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過動兒 「創意」抓得住它

記者/黃巧筑

拜網路科技之賜,新一代的年輕人多了一個盡情揮灑的表演舞台,可能成功也或許失敗,但確實提供許多夢想起飛的機會,據資策會MIC調查研究顯示2006年台灣電子商務市場規模約達1,452億元並且維持成長趨勢,面對未來亦將投入電子商務市場的新興創業者們,在此簡單整理來自各方所提出的幾項建議。

首先,動機與創意極為重要,前者將決定這個新興商業網站是否可長可久以及它將朝著什麼方向進行深度與廣度的延展,後者則是一種能讓人們印象深刻並有意願再次造訪該網站的力量,這股力道越強,越有機會累積源源不絕的客群。

其次在執行過程中,製作、經營與行銷三者環環相扣,由於網站是消費者們接觸此公司的第一個環節,製作的部份首要莫過於優秀的網頁設計師規劃符合潮流且實用的網頁,後端則需要事先為未來準備好充足的頻寬和相關基礎設備,以免因為網路塞車造成新使用者的流失;經營上則需要精準的分析工具來掌握與適應網路科技產業瞬息萬變的特質;另外則是「細水長流」的廣告模式,如同前述指出網路產業前進的腳步極快,這與我們以往熟知的傳統產業大相逕庭,在這個地方,不用花太多的資金,人人都有可能創造出新的神話和傳奇,也正因為其低成本的特性,所以有許多人都期待透過這個新興媒介開發新事業,成功者眾、失敗者數量更為可觀,重金打造的廣告未必抵得過逐步滲透的低成本廣告,有時是需要時間慢慢教導使用者網站將提供何種創新服務、並與他們進行溝通,藉此站穩腳步讓市場接受這個嶄新的電子商務企業。

最後,除了網站本身經營得有聲有色外,最終依然回歸到創業者本身對這個網站是否擁有熱情和興趣,網站方不至於因空有營利目的卻缺乏新血導致欲振乏力。

拉拉雜雜說了那麼多,網路創業這樣的口號也不是一天兩天,小小篇幅實不足以展現網路創業的全貌,僅能說是提出概觀論述罷了,在台灣,網路創業推廣多年,國內亦不乏相關輔導機構,而未來又該怎麼走?觀看國內外典範,究其成功關鍵,最終仍要回歸到文首所提的「創意」二字,觀察未來市場空缺與趨勢、然後秀出創意,因為真正「對」的發想和資金的龐大與否兩者之間並不必然存在著等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