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購併在台灣

記者/林芫玉

購併往往是企業在追求成長的一種手段,將企業本身原有的資源和購併對象的所擁有的資源結合,進而追求綜效。而一般的網路公司並沒有太多的實體資產,其重要的資產一般為品牌、商譽、會員數目、網站的流量、營運模式、關鍵技術、產業地位,及Know How等,而這些重要的資產也成為業者進行購併的考量因素。

2006年在Web 2.0熱潮下,網路產業憑藉著各種創新應用如雨後春筍般茂盛興起,再度吸引網友回籠、集結成巨大的流量,擺脫了千禧年時網路泡沫化的陰影。 目前國內的網路產業以Yahoo!奇摩網絡數碼(webs-tv)與PChome為首,分別在入口網站、寬頻影音以及電子商務三大領域獨領風騷。在Yahoo!併購奇摩後,成為國內最大入口網站,網絡數碼也在近一、兩年間先後併購Giga寬頻蕃薯藤百視達,奠定在華人地區線上影音的龍頭地位,而PChome則在電子商務領域闖出一番天地,並與e-bay結盟成立露天拍賣網。不過,在網路產業內也出現了這樣的聲音,Yahoo!奇摩購併無名小站將打破產業內的生態平衡,因為Yahoo!奇摩為入口網站的龍頭,而無名小站是國內最大的部落格網站,兩個網站的流量相當可觀,再加上無名小站的網友大多是年輕族群,都將成為網拍、網路商店等主要消費族群,網路產業內將持續呈現大者恆大的競爭態勢。

而就台灣網路產業長期的發展來看,「台灣網路產業環境不利於新創公司」是產業界存在已久的問題,產業內各自為首的網路公司因為缺乏潛在競爭者的挑戰,大家只要比過去的自己更好,就能穩固產業內的地位。而新創公司缺乏動力的主要原因是在於台灣整體環境的不佳,例如:創業者創新研發的動力不足,也得不到創投資金的金援,這才是國內網路產業最嚴重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