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無名小站 開啟Social Media Service

記者/林芫玉

Web 2.0與Web 1.0時代有所不同的是,在網際網路上也能滿足每個人的社會網路(Social Network)需求。依據哈佛大學心理學家Stanley Milgram在1960年代提出的「六度分割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來看,在這個社會網絡中,任何兩個人之間想要建立一種聯繫,最多只需要經過六個人就可以傳遞訊息。這樣的概念展現在網際網路時代的社會網路服務(Social Network Service)上,每個人都在網路上提供自己的人脈,人人皆可透過不同的中間人認識更多人。

而國內提供social network service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無名小站,1999年由交通大學資工所簡志宇、吳緯凱、林弘全、邱建熹與資工系潘韋丞、陳軒昀等六人在學校內架設成立,一開始僅是BBS的功能,後來加上了網路相簿,並且開放校外人士使用。由於免費申請使用,迅速獲得網友們的青睞,使用人數直線上升,特別是因為許多網友在相簿中貼美女圖片,讓人氣更是旺上加旺;由於使用學術網路遭到質疑,加上網站流量太大,讓機器故障當機一週,最後在企業的投資下,2005年3月成立無名小站股份有限公司,並以一千萬元的技轉金以回饋母校。

無名小站成立後,隨即在相簿及部落格等社群服務大受歡迎,會員人數攀升,目前已成為台灣第二大流量網站,擁有超過250萬名會員,去年6月根據Alexa資料顯示,無名小站全球平均網路流量排名已擠進第32名,每月網站到達率衝上64%,約每3位網友,就有2位在1個月內到過無名小站。而在上個月13號,Yahoo!奇摩宣布與收購無名小站,根據商業周刊指出,收購金額為2千2百萬美金(約7億1千2百萬台幣)。Yahoo!奇摩認為,購併無名小站後將有助於該公司發展「全民媒體」(Social Media)的服務,雙方的交易預定在這個月完成。

此收購案可視為Yahoo!奇摩力圖強化Web 2.0服務的舉動之一,而在Web 2.0點燃網路另一波熱潮後,被大型網路公司收購也成為新創公司的經營目標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