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igslist分類廣告大集合,創造一根迴紋針神話

記者/李杰修

二十六歲的加拿大籍男子麥克唐納,透過網路社群的力量,利用一根迴紋針,成功換得美國鳳凰城免費租屋一年的合約。這樣的故事,在過去WEB 1.0時代幾乎可說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所有網站內容都由網站經營者所控制;唯有在2.0時代,由網友自行上傳和分享資訊,形成網站內容的背景之下才有可能發生。這則故事便是發生在一成功的WEB 2.0網站「Craigslist」上。

Craigslist是一個共享平台性質的WEB 2.0網站,主要提供的服務為各項商品的分類廣告。與傳統分類廣告網站不同的是,過去由類似型態的網站都是由廣告主付費,再由網站經營者進行篩選;但在Craigslist上,有99.2%的分類廣告都是免費的,網站主要收入是來自舊金山、紐約以及洛杉磯的人員招聘廣告。經營者Newmark提到「我並不想把這個網站經營成為商業網站,我想做的,是一個社區服務網站。」

目前Craigslist的用戶遍及36國,200個城市,在2005年Craigslist歡度10歲生日時,據統計已經有570萬會員,每個月創造15億的頁面瀏覽量,唯全美第九大的入口網站。「信任你的使用者;做一個讓你的使用者信任的網站,」Newmark說:「Craigslist只是一個平台,實際在經營這網站的,不是我們,而是使用它的人。」

儘管只仰賴少數企業的廣告收入,然而Craigslist的財務狀況卻相當不錯,自1999年始,公司便已經有盈餘,營業額已經高達千萬美元。由於收費相較於職業仲介服務相對低廉,因此企業仍趨之若鶩在此刊登求才廣告。網站經營的成功,也讓e-bay在2005年宣布投資Craigslist 25%的股權。儘管獲利豐沃,但該網站仍不忘將部分營收投入公益事業,充分發揮WEB 2.0「使用者共享」的服務精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