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光明燈、安太歲,網路讓你不進廟也行!

記者/洪于婕

中國人傳統的農曆年節,人們總會習慣到廟裡拜拜,點光明燈,安太歲,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不過,您知道「光明燈」的由來嗎?相傳,最早的「光明燈」就是一名貧窮女子,不惜賣長髮換得燈油來點燈供佛,心誠所致,風吹不熄,雨打不滅。這就是「光明燈」的由來。

而網路世界的無所不有,就連最傳統的農曆新年安太歲、點光明燈,民眾在網路廟宇上一樣找得到。隨著科技的發達和網路的盛行,以往過年民眾到廟宇安太歲、點光明燈的習俗,也出現了更便捷的服務。不少網友無暇到廟宇拜拜,就會選擇在網路廟中進行點光明燈、安太歲。

只是這種科技時代下的產物,往往會被家中傳統長輩們視為離經叛道、褻瀆神明的作為。不管到網路廟宇求神是真心的,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靈驗與否也只有網友自己心知肚明。傳統風俗下,相信大多數的民眾還是習慣到廟宇拜拜求平安,但時代在改變,誰也不敢說若干年後,網路廟宇是否會取代傳統的廟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