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與EMI和談後 下一步將進軍手機搜尋引擎市場

記者/涂漢婷

日前英國EMI Music才剛宣布撤銷對中國搜尋引擎業者百度的侵權告訴,且雙方也達成協議,EMI Music將對百度的線上音樂搜尋進行授權,好讓百度能繼續提供免費的線上音樂試聽服務。而在解決了音樂版權的問題後,由於現今手機搜尋服務使用情形日益普遍,百度也看好這塊市場可觀的廣告商機,因此正與中國聯通(China Unicom)進行協商,計畫共同推出手機搜尋引擎服務。

在百度與EMI Music合作以解決音樂版權問題方面,雙方將就提供免費音樂試聽服務所帶來的廣告收益進行分配,但具體細節並未透露。對於一直以來受版權訴訟爭議所擾的百度而言,這項協商的順利達成,不僅能合法從音樂流量所帶來的廣告中獲利,也開啟與其他唱片業者共同協商以化解版權糾紛的契機。

此外,繼日前Google中國移動(China Mobile)達成合作共識後,百度目前也正與中國聯通積極接觸洽談中,雙方計畫將共同推出行動手機搜尋引擎服務。據分析師表示,由於中國手機用戶對於氣象、線上地圖查詢等手機搜尋服務的需求將隨著手機上網的普及而大幅增長,就中國地區的手機上網用戶未來還將成長 3倍來看,手機搜尋廣告市場的潛在商機必然相當可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