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CN-中文網域名稱將帶動新一波電子商務狂潮!

記者/李杰修

自美國將網際網路由國防用途轉為民生用途之後,網域名稱決定權便一直為其所掌控。網域名稱在電子商務世界中,正如同實體店家的店名一般,簡單好記的網域自然能夠吸引更多的網路使用者進站瀏覽。然而,對使用中文的華語國家來說,卻始終比不上中國文字要來的親切。

2006年12月,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展示了三項由中國人自主制定的互聯網國際標準。包括《中文域名註冊與管理標準》、《中日韓多語種域名註冊與管理標準》和《互聯網信息傳輸中文字符編碼標準》。中文域名成為國際標準正是在前兩項標準的支持下實現的;此外還宣布,中文域名已獲得全球電子商務、軟體業、系統整合等產業的直接支持,將成為全球通用的應用標準。

中文域名的優勢明顯至極,12億人口所帶來的商機絕對是不能忽略的力量,也因此在CNNIC公佈之後,微軟也隨之宣布,在新一代的IE 7.0當中,也將採用最新的「中文.CN」的網域名稱標準,未來,對於居住在中國內陸地區,受教育程度較低,過去受限於語文上的限制而無法盡情使用網路資源的居民來說,無疑為一大福音,中文真正進入無障礙上網時代,新域名標準也加速建立全球網路內容中文化發展的基礎平台

近年來中國大陸經濟起飛,屬於同文同種的台灣有其語言上的優勢,儘管政府法規對台灣企業進大陸投資設立種種限制,但仍有許多中小企業受惠於這樣的背景之下。如今,國際中文域名標準的通過,對於國內電子商務業者來說,市場將不再僅受限於台灣島上的2300萬民眾,利用語文共通的優勢,未來市場將又增加12億的消費者。不過,相對來說,中國電子商務風氣也正逐漸興起,國內業者若至對岸註冊網站及營運,市場競爭勢必激烈,此外風俗民情的差異,中國駭客剽竊網站設計再另行設立同類型網站的現象,也都是國內業者所必須面對的課題。因此,危機也是轉機,國內業者仍必須三思而後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