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普及率台灣世界排名退步

記者/楊若儀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的最新報告,台灣雖仍屬重要數位化國家,但手機普及率從一度領先全球跌至第二十二,同時台灣的行動電話平均費率也高於其他先進國家及亞洲競爭對手。

配合本月四日由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ITU)於香港舉辦的第十屆世界電信展,ITU同步在日內瓦及香港公布「2006年網際網路報告」,台灣在電腦普及率以百分之五十八,一年內成長百分之五之姿位居全球第十七位;而在寬頻普及率以百分之二十點一,居第十一,維持一定水準。

不過,台灣行動電話從2004年至2005年,減少了五十八萬九千三百隻,掉為兩千兩百一十七萬隻,普及率為百分之九十七,使台灣從一度領先全球跌至第二十二位。

除此之外,台灣行動電話平均費率跟其他國家相比,每分鐘零點五二美元,只低於法國、瑞士、葡萄牙、奧地利。而相較香港、新加坡及韓國等亞洲競爭國家的費率則分別為零點零四、零點一四及零點三八美元。

在使用行動寬頻方面,台灣相較之下仍不算普遍,以百分之零點五,居第三十一位,而韓國則以百分之二十五點九五遙遙領先。
但台灣寬頻費率相當低廉,100 kbit/s價格為零點三四美元,排名第七,每月支出佔收入的百分之零點零三,居第十二位。

而值得注意的是,市場認為這次ITU選在香港舉辦,充分說明全球電信業界未來幾年的商機大餅完全瞄準大陸市場,光是大陸明年準備發放的3G執照,估計就可以為全球電信業帶來超過一百億美元的網路設備商機。反觀台灣在面對未來越來越強大的競爭之下,更應該設法提高競爭力,創造出新的使用價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