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青少年的網路使用行為?

記者/林芫玉

在多元的網際網路世界裡,有五花八門的網路內容,也有不分老少的網路使用者。由於網路使用者的年齡層之廣,所以多元化的網路內容也很難依照不同的年齡層進行分層管理。使用者中最容易受到網路負面影響又以青少年族群為代表,因此,如何保護、防範青少年的網路使用行為一直是重要的議題。

今年11月底,德國一名經常玩網路殺人遊戲的18歲青少年,在校園內用武器掃射人群,隨後自殺。一旦這樣的新聞出現,青少年的犯罪行為很容易被直接歸因在「網際網路的使用效果」,當中是否還有其他的因素?可惜的是這些其他的因素很容易被當紅的網際網路掩蓋住。而保護、防範青少年上網行為的議題聲浪因此愈來愈大,於是產生了不同的政策。

中國的國務委員陳至立日前指出,近年來青少年沉溺網咖和網路遊戲的現象較為嚴重,因此要求各地區,及相關部門積極展開一系列的整治措施。一、要廣泛發動社會監督,積極引導行業自律。二、要加強公益性上網場所建設,為未成年人上網提供良好環境。三、要加大對網絡遊戲和網站的管理力度,實現監管關口前移。四、要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加快有關法規的立法進度。他並表示,各級政府要進一步加強領導,把網咖及網路遊戲管理列入議事日程,納入文明城市、文明社區、文明村鎮、文明行業創建活動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考核評價體系。

西安市已經開始推展多元的系列活動來幫助青少年戒除所謂的「網癮」,並提倡健康上網為青少年建立了綠色網路空間,例如:開通綠色教育寬頻網、陽光網咖…等。綠色教育寬頻網是針對中小學生心理成長及學習的特點,並以網路技術限制,為青少年營造綠色上網環境。例如:家長和小孩使用同一台電腦上網,但採用不同帳號登入網路,家長連接上的是一般的網際網路,小孩連接上的是教育寬頻網,即已隔絕不良訊息的網路。而「陽光網咖」是由西安市委託中小學網路教室和城市社區青少年網路教室建設出來的青少年上網場所,並以推薦健康網站、引導上網者參與健康向上的網路主體活動等措施來減少網咖可能對於青少年的負面影響。

中國的積極作法可以做為其他國家政策上的參考,這樣的作法在短期內是會有減少青少年網癮的效果,因為網路使用的限制變多了,自然也會降低使用的意願。或者,這項政策應該從為何青少年會沈溺網咖和網路遊戲為出發點去思考,這些問題絕不會只來自於網際網路這個因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