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頻率使用費業者抱怨太貴

記者/張舒婷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新增三項無線電頻率使用費收費標準,包括第四代行動通訊系統WiMAX(無線寬頻接取與應用)、無線用戶迴路與數位廣播。WiMAX使用費每年平均約1,400萬元,金額接近該執照的特許費,業者抱怨占成本過高。

NCC委員會上周通過WiMAX政策規劃,日後將繼續討論「無線電頻率使用費收費標準草案」,最重要的是WiMAX的頻率使用費收費標準,依規定業者除了繳每年特許費,還必須繳交頻率使用費。

NCC官員表示,根據頻率使用費計算標準,每家3G業者一年約需繳納1億元;WiMAX則採用分區執照,每年北區約1800萬元、中區約1000萬元,以及南區約1300萬元。

不過,行動電話業者指出,3G頻率使用費為一年1億元,WiMAX的特許費則是一年繳一次,再加上每年要繳的使用費平均1400萬元,兩者費用差不多,幾乎是再繳一次特許費,使用費占上繳金額的比重似乎過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