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d殺手來了? Zune簽訂權利金協議

記者/虞雅琪

微軟和法國媒體集團威望迪( Vivendi )旗下的環球音樂集團(UMG)於8日達成協議,環球將授權微軟使用環球音樂唱片,再自Zune音樂播放機收取權利金。未來微軟每售出一台Zune音樂播放機,將付給環球音樂一定比率的權利金。環球音樂將可收取每台至少1美元的權利金。Zune音樂播放機訂於14日上市,零售價為249.99美元。

現有的蘋果數位音樂商業模式,是透過線上音樂下載網站iTunes賣出歌曲後,再付費給唱片公司。至於播放設備iPod的銷售收益,是與音樂提供者與創作者無關的。今天iPod在美國數位音樂市場占有率近八成,iTunes也主宰線上音樂下載網站,使得蘋果電腦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和音樂界談判時握有極大籌碼。環球也像其他同業跟蘋果簽有iTunes分享收入協議,但不含iPod設備銷售這一項。在環球公布和微軟的協議後,莫理斯表示了希望重新談判協議的意願。

Zune之所以被暱稱為“iPod的殺手”,是由於授權的時機正好在蘋果與幾家音樂廠牌的緊繃時刻,而微軟也打算以來自環球的獨門內容來吸引使用者。

此項協議中極具意義的轉變:從前mp3的銷售對於音樂公司而言是沒有太多好處的,雖然有些時候消費者會遵照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下載歌曲,但是大多時候這些音樂仍是被免費下載與分享的。這對產製音樂的創作者而言,沒有任何的補償。於是,在蘋果與某些音樂廠牌的摩擦經驗後,Bryan Lee,VP of Microsoft Entertainment & Devices認為,許音樂品牌與創作者的一個更好的未來是微軟的目標。

Doug Morris,環球音樂執行執行長認為,此協議將形成對於消費者與創作者的雙贏局面。消費者獲得絕佳體驗的同時,品牌與創作者同時也會被適當公平地獲得補償。更進一步地說,微軟在支付權利金時,其實不僅是為唱片公司創造了可靠的補償來源,同時也支持了Zune的銷售。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