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中的DataMining

記者/林雯君


過去,我們因為老闆娘記得我們,親切的給予招呼,甚至特別服務、折扣,而感覺到窩心,喜歡一再光顧此店。如果是有固定習慣的熟客,一聲「老樣子」,其他什麼都省了,既安心又愉快;偶爾進了新貨,老闆記得哪個顧客可能會喜歡,特地為他保留一份,那感覺就又更備受重視了。顧客與商家之間建立的關係,為生意帶來更長遠的未來與可能性。要是老闆記憶不好,那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現在,託資訊科技之福,建立與儲存每個顧客的屬性、愛好、交易紀錄等,越來越簡便,不過重要的不是資料庫,而是如何從龐大的紀錄找出規則,預測顧客未來的交易與需求,尤其是在網路上進行交易的電子商務更是重要。即使少了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溝通,但卻更容易蒐集顧客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包括瀏覽過哪些頁面?瀏覽時間?路徑順序?有更好的基礎做資料分析,甚至從中「挖掘」出顧客心理層面的「知識」,什麼東西只看不買?為什麼買?而不僅只是什麼時候買了什麼的「資料」。

國內博客來網路書店是相當重視data
mining
的企業之一,它分析顧客的喜好,並納入其他買同樣書籍的人的行為作考量,來推薦書籍。不過,適當且符合顧客需求的推薦會被視為貼心,相反的則會變成擾人的垃圾信。顯然的,這類的推薦服務並不能滿足顧客的需求,許多用過博客來的人都為其經常發送,且不適當的推薦廣告信所困擾。有時候只是購買一本教科書,顧客根本對其相關領域沒有興趣,卻得因而一再收到類似書籍的推薦廣告,系統卻一點也沒發現顧客從未因推薦信而購買,data
mining
建立出的規則必須要夠精準,且也如同傳統商業,關係需要長期累積。


Data mining
的妙用絕對不僅止於行銷、顧客關係管理,對於產品開發也有莫大的幫助,例如發現某類商品的顧客群擁有何種共同喜好,未來即可朝此方向改進;或者什麼商品在什麼季節賣的好、什麼地區賣的差,生產、庫存管理如何調配等其他各式各樣的應用。從前用人腦做的事,交給電腦來做是不是能做的更好?恐怕還是得看人腦能不能有效利用這項技術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