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協商網際網路大未來

記者/黃巧筑

網路在短短時幾年的時間內竟發展到影響世界甚深的地步,而迅速的演進腳步同時帶來不少使人們手足無措的議題必須加以正視。為此,聯合國成立一個全球性網路管理論壇,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IGF),首次的IGF論壇在雅典舉行為期五天,主要目的為集結並提供政府、公司企業、組織、及個人等各類型的網路投資者一個公開場合,針對網路上的重要事件進行討論以協助達成各方意見一致性,讓主要參與掌握網路的人士能重視這些議題。

IGF的探討焦點主要有開放性(openness)、安全性(security)、多樣性(diversity)、以及進用性(access)。在開放性這個部份,IGF將會把焦點集中於言論自由和資訊、想法與知識的自由流通。隨著個人資料儲存於網路的量越來越高,伴隨愈發精密的搜尋引擎可以找到這些個人資料,隱私權如何維續一直是這領域的焦點之一,有的人認為網路全面透明化代表著為求更廣泛的開放性讓隱私權被犧牲,但有的則覺得握有權力者總是在透明度上更低於沒有的人。而這個論壇也會同時討論與言論自由相關的主題以及一些政府單位常用來阻止人們交換想法和資訊的途徑。

其次,在政府和金融方面網路已成為一項必需的工具,可是安全議題依然存在,例如垃圾郵件、網路釣魚和病毒等,由此,IGF也將探討如何在保護網路使用者。目前已有進階的工具能夠過濾垃圾郵件,卻在部份團體之間這些軟體會在專制的社會體制下被濫用在選擇性阻擋使用者欲接觸的資訊。

而在多樣化面向,部份國家如中國和印度皆感受到網際網路過度英語化使得其他非英語系使用者利用其母語瀏覽網路時總面臨網路親近性的缺乏,這方面的問題主要並非出在網頁內容上,而是當使用者欲瀏覽或建構網站時,不論懂不懂英文這個語言都必須會使用英文字母才能執行網址連結動作。於是這樣的議題就必須不斷呼籲直到國際化的網域名稱獲得廣泛運用為止。

最後在進用性中,由於網路在過去二十年裡已發展成全然自由、無需管制的工具,但當網路重要性提升的同時仍然會有一些國家認為網路應該有更嚴密的規範存在,正如YouTubeMySpace網站的產生,已開始引發各界呼籲更嚴謹的內容安全性的把關。

成立這個組織的用意不在進行什麼樣的決策,而是專門設計以提供網際網路投資者一個公開與共同的機會針對關鍵議題達成彼此間的共識。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