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iquitous面面觀

記者/易展緯

韓國針對無所不再的生活環境提出了以下幾個面向,並建立了韓國的Ubiquitous Dream Hall,以生活中各項可能的資訊通訊應用建置成一個生活環境,內有數位家庭中心(Village Hall-Digital Home)、社區中心(Village Hall-Neighborhood Facilities)、娛樂中心(Entertainment Hall)以及技術展示中心(Technical Show-room)。
並建構了以下的幾個產業 :

電子產業 (Electrical Industry)
隨著個人電子資訊終端設備、網路流動性以及相關的需求不斷增加,未來勢必會發展出相關電子設備來取代現有電腦的強大功能。

定位服務 (Location Based Service, LBS)
定位服務主要是透過鑲嵌在行動電話中的晶片來掌握使用者所在的位置,以提供使用者所需的相關服務。這項服務傳遞方式區分為兩大類,主要是使用行動通訊站台,或者是使用衛星的GPRS系統;服務內容則包括了定點追蹤服務、公共安全服務、定位資訊提供服務等。

無所不在的健康照護(U Healthcare)
無所不在的健康照護主要是透過一個置入在身體上的測量儀器來自動偵測生物的狀況與變化,並將變化資料傳輸至所在地的資料收集站中,之後再進一步將資訊傳遞至研究中心的中央伺服器上,以便觀測數據。

實體特徵識別計畫 (UFID Project)
實體特徵識別(Unique Feature Identifier, UFID)是將如建築物、文化資產、道路、橋樑、河流、港岸以及其他人工或自然的結構等各種社會資源進行認證的機制。以社會資源建構專屬ID收集相關建築資料,建置一個社會資源資料庫,發展出整合管理社會資源的機制;此外,更進一步,希望能夠透過相關資訊的資料庫建立,減少未來在類似建設上重複成本的付出。

家庭網路 (Home Networking)
電腦晶片越來越小,可加以應用的功能性就越強,此加快了數位聚合家庭網路的發展以及加速數位家庭生活的實現。當家庭、交通、社會以及電子商務的相關資訊都將可以在家庭聚合網路中呈現時,即可以創造出一個應用連結人性化智慧與科技介面的高優質生活。

除此之外,還有需多發展中的技術,都將深深的影響我們的未來生活。雖然這些大多還是人類的構想,但只要夢有多大,希望就有多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