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iquitous在台灣

記者/林芫玉

在e台灣、M台灣計畫之後,政府從2004年起開始推動「U(Ubiquitous)台灣計畫」,該計畫主要是應用RFID技術可以充分發揮的「無所不在(Ubiquitous)」功能,進一步讓RFID技術結合既有或新興的科技,激發出更多的應用與商機。

目前國內已在交通、經濟、農業、教育、衛生、文化等部門投入超過1億元新台幣,進行RFID先導計畫。而國防部中科院也已在2005年加入RFID的研發行列,希望能將RFID技術導入國防軍備。而「U計畫」的重心放置在IT產業,希望透過最新的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技術及無線網路與寬頻技術,與GSM、GPRS、3G,以及Bluetooth、UWB等不同領域的通訊技術相互組合搭配,整合數位家庭、網際網路、無線網路及設備,進而發揮無線通訊科技無所不在的特質。為了大力推廣這項技術,經濟部並整合國內業者成立「RFID 研發及產業應用聯盟」,以視實視「U台灣」的決心。

而國內在RFID技術方面建置,已獲得RFID產業國際標準制定組織EPCglobal宣佈成為全球四大 EPC 應用標準實驗中心之一的殊榮,也是亞洲唯一獲證的國家,這對於以生產導向為產業重心的台灣來說,具備了 RFID 標準制定之主動權加上已趨成熟的軟硬體技術,無疑為台灣在全球RFID產業取得領先地位。這樣的成果將更有利於「U台灣」計畫的發展。

未來,RFID技術的運用範圍可以更廣泛、更無所不在,結合數位家庭、網際網路、無線網路及設備,發展出遠距照護、安全監控、數位娛樂、車輛導航、電子貨櫃、醫療廢棄物追蹤、機場行李通關等新的整合科技運用,創造無限商機。透過隨手可得的e化服務,建構台灣成為一個安全便利的安心社會,並達成2010年高速寬頻網路與匯流涵蓋率達90%的目標,使台灣成為世界U化的先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