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廣告熱 明日金雞母!

記者/蔡孟庭

美國網路拍賣公司eBay投資的分類廣告網站Kijiji台灣分站於今年九月宣布在開站的一年半內業已成為台灣流量前五十大的網站,誰說網路廣告是隻不下蛋的老母雞?全球最大網路分類廣告網站Craigslist.org和其姊妹站Kijiji的成功將改寫過去網路分類廣告的經營模式,炙手可熱的金雞母非網路廣告莫屬。

美國科技資訊網CNET估計,光是2005年,Craigslist的營業額就高達兩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億五千八百萬元),營收成長百分之兩百,這樣的爆發性成長率真的是“誰人甲我比”。在全球超過三百個城市擁有分站的Kijiji利用Web 2.0概念作為獲利模式,計畫於每個城市建立可張貼免費廣告的在地社群,以免費廣告創造平台流量,累積高點閱率後再透過網路廣告聯播或是特別類目廣告回收廣告費用。

有別於台灣其他網路廣告經營者的營運思維,Kijiji善加利用網路“分享”特性,網站中的廣告全由網友自己生產,因此只需要聚集大量網友,創造網站高流量,網站經營者就能用最少的人力換取最高的報酬。共同參與是網際網路中最重要的基石,這種將讀者轉換為作者的手法,無異也是讓網友在展現自我存在意念的同時協助網路廣告拓展,可謂一舉數得。

另一方面,雖然登廣告的人免付費,但是Kijiji可將網友搜尋關鍵字的計數量賣給google,以便google從旁插入相關廣告,再利用網友的點閱率向google收費。顯而易見地,面對網路廣告這波不可擋的潮流,營運者必須嘗試從使用者端出發,迥異於各類媒介中分類廣告的經營模式,在網際網路的開放空間中,要求這群網友在點閱網路廣告後立即產生購買行為或許有些困難,但是反向思考若能善加利用網路使用者的自主性,阻力或許就可成為最大的助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