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氣象台網路成為發掘潛在選民新工具

記者/楊若儀

隨著科技普及,網路已經逐漸成為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根據美國國際網路廣告公司Burst Media日前的調查顯示,目前在美國網路已經成為人們主要蒐集選舉相關資訊跟情報的最主要來源。

由Burst Media對900位網路上的潛在投票者訪問可得知,其中有26.8%的人相較於其他媒體將網路視為搜尋整體選舉資訊最佳的管道;位居第二位的媒體則是電視,認同其為最佳蒐集資訊媒體的人數比例佔20.5%;其餘剩下的傳播媒體依序的排名則是報紙、廣播、候選人文宣;排名最後的則是雜誌,僅有2.8%的受訪者認為其?獲得相關訊息的最佳管道。而關於這些潛在選民的網路使用行為上,有43.6%的人只會點選其支持者的廣告;29%的人只點選選舉候選人的廣告;26.45%的人兩者皆會點選。其中男性點選競選廣告之比例為27.4%高於女性的20.1%。

Burst Media的調查更顯示25%的潛在選民會在候選期間造訪候選人的網站,非選舉期間則有60%的潛在選民會造訪支持者的網站。而會點選支持者廣告觀賞的受訪者,有接近一半的人會簽署線上的請願書;19%的人會變成會員;接近18%的人則會捐款,而有14%的人會表態支持候選人本身或跟候選人相關的議題。

這些結果皆可證明網路透過其高度互動性的特質,比起其他媒體更能容易的跟選民進行雙向的溝通,其競選網站更是影響選民的重要工具,網路廣告亦可有效地讓選民更主動地認同候選人以及議題。或許在不久的未來,以往選舉人透過掃街拜票跟在報章媒體上刊登大幅廣告競選的方式,很快即將會被網路的運用跟宣傳所取代。

*****************************************************************************************->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