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三成民眾信賴網路銀行

記者/洪于凡

根據Internet World Statistics調查數據顯示,台灣2300萬人口中,大約有1400萬的網路使用者。但匯豐銀行調查報告指出,僅三分之一的網路使用者使用網路銀行的服務,其中北部約佔四成,中、南部則分別佔27%與33%,顯示一般民眾對網路安全缺乏信任感。

目前國內的網路銀行發展,以獲得第五屆「e金網獎-21」的花旗銀行為例,花旗銀行透過網路提供客戶各項金融服務,包括帳戶資料查詢、轉帳付款、規劃個人投資組合等功能,並輔以設計人性化的使用介面,讓初此使用網路銀行的消費者更容易上手。對消費者而言,銀行能夠更有效率的滿足消費者需求,也透露出銀行若想提升服務的競爭力,運用網路平台已經是無庸置疑的一條路。

然而,網路上卻隱藏著許多資訊安全的疑慮,尤其網路安全性對於金融服務業更是一項重大的挑戰,匯豐銀行個金副總裁蘇上杰表示,消費者對使用網路銀行意願不高,主要原因在於身分認證以及網路安全問題。對此,花旗銀行除了固定例行性的內部防駭檢討與例行安全性檢驗,同時也引進動態鍵盤防駭技術,不但能夠防止一般的駭客技術,也能夠有效防止難以對付的木馬程式和側錄程式。

民眾在選擇網路銀行時,必須注意到網路銀行所提供保障網路安全的措施。匯豐銀行表示,設有加密保護Secure Socket Layer(SSL)協定和128位元加密的技術,能將銀行客戶資料自動轉為代碼,避免駭客竊取或解讀資料,才能保障網路傳輸資訊的安全性。另外,匯豐銀行也提醒,網路使用者的使用習慣與自我保護,也是避免資訊外流的重要步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