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用的好 省錢沒煩惱

記者/蔡逸群

網路電話(VoIP)將網路和電話功能結合以後,最明顯的好處在於少一條線的便利性,讓電腦更理所當然的成為事務中心,而且還能節省支出,聽起來似乎帶領企業與個人進一步邁向科技匯流的時代。然而網路電話(VoIP)實際上仍存在著一些困境,使得它沒辦法取代傳統電話,成為主要的通話設備。

比較普遍的問題是,網路電話(VoIP)的通話穩定度仍然比不上傳統電話,使得使用者必須一再重複對話,或者承受些微的斷線風險,通話品質也可能會受到公司內部網路使用情形的影響,更不用說網路受到DoS阻斷服務的攻擊,或者是硬體設備故障所造成的癱瘓。另一個比較麻煩的問題是,網路電話(VoIP)自身無法供應電源,並須使用電力系統,這也是網路電話(VoIP)不及傳統電話的地方,部份企業會將VoIP裝備連到不斷電電源供應系統(UPS),在停電時提供些許電力讓使用者不至於措手不及。

此外,網路電話(VoIP)的優點有時也會成為使用者的不便;目前網路電話(VoIP)可以隨著電腦的移動而在各個不同的區域使用,然而這樣的移動會使得使用者的IP和原本向網路電話(VoIP)業者登記的不同,在需要撥打緊急電話的時候,業者就無法正確的根據當下的IP,將電話轉到最適當的救援單位。有些保全警報監控服務無法在VoIP上使用也是企業使用網路電話(VoIP)需要考慮的問題,必須和保全公司進一步確認,若保全公司可以提供這類服務,對企業而言則是相當不錯的優點,至少入侵者無法藉由破壞電話線路來阻斷公司和保全之間的通報系統。

既然使用IP位址來通話,網路電話(VoIP)便面臨和網際網路相同的資安風險,也適用同樣的防護措施;對需要維護商業機密的企業而言,公司可以透過對VoIP通訊的加密來保護通話內容的隱密性,並且必須提供VoIP裝備跟網路伺服器與工作站一樣的實體保護。

說了這麼多,網路電話(VoIP)的優點仍然相當具有吸引力,尤其對有撥打國際電話需求的使用者或企業而言,除了節省大量的通話費以外,相對廉價的月租費還提供了多樣化的功能,包括語音郵件服務、三方通話、來電顯示等,除此之外,對企業而言,申辦號碼的價格便宜,讓企業可以為兩個處於不同區域的部門,使用相鄰的電話號碼。

目前網路電話(VoIP)和傳統電話的優勝劣敗還沒有一個明顯的態勢,因此怎麼選擇?如何配合使用?來為自己或者公司節省支出同時發揮最大的效益,將是所有使用者或主事者需要審慎評估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