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全面汰換市話?還有許多困難待克服

記者/溫深淵

還記得兩年前前中華電信董事長毛治國提出一個「固網營收蒸發論」嗎?他認為在未來網路越發普及、訊號越發穩定的時候,方便廉價的VOIP將直接對傳統固網業者的營收造成全面性的傷害。這樣的論點當然是震撼力十足,但是在兩年後的今天我們再回頭來檢視,VOIP真的要全面汰換市話了嗎?恐怕還有一些問題要克服。

網路電話快速成長 光明前景可期

就在上個月底,Google和eBay互相簽訂合作條款,將來只要使用者利用eBay上skype的選項,就可以直接和賣家以網路電話交談。這樣的動作無疑是對看上目前網路電話的方便性與普及性,希望透過網路電話的應用將拍賣市場上的買家與賣家連結的更緊密,當然也有助於品牌忠誠度的建立。

網路電話究竟有多火紅?根據研究機構In-Stat的調查指出,從2004年到2005年之間,網路電話的用戶數成長了百分之六十六,全球用戶數已經超過一千六百萬戶。最可怕的是,這只是網路電話普及的開始,預估到2009年時全球網路電話的用戶將來到五千五百萬戶。國內的現況亦復如是,截至2005年為止,國內使用網路電話的用戶數達到一百一十二萬人,較前一年成長了五成。如果大家都去用網路電話,那固網又該何去何從?

網路電話要成功 關鍵在與固網互通

網路電話的好處很多,首先它在話費上十分低廉,有很多時候甚至是免費。另外,因為它是透過網路傳輸,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可以打電話,尤其是在無線網路越來越普及的未來,人們不在需要死守在電腦前或是電話機旁,透過手持式裝置就可以講電話,他甚至對行動電話的地位都有所危及。

但是固網也有其網路電話難以超越的好處。雖然網路電話費率低,但是相對的通話品質也不若固網來的穩定。斷斷續續的通話和回送都是必須克服的難題。另外,目前網路電話都需要透過電腦連結網路才能使用,但有些人電腦並非一直開機,真要講電話時也不可能為了講電話而開電腦,固網還是比較方便。

但是影響網路電話一飛沖天的最關鍵要素還是在與固網互聯的部份。目前的網路電話還是只能停留在網路電話的互打,無法連接到市話。這好像殘缺的拼圖一樣,無法讓網路電話突圍而出。雖然去年十一月電信總局已經核發了070開頭的網路電話號碼,但固網業者則持保留的態度不願意合作,讓網路電話的關鍵性拼圖始終補不上去。

新科技的出現揭示的往往是舊科技的滅亡與轉變。網路電話的出現對固網固然是危機,但固網也不是全然沒有機會。固網業者或許可以考慮提供其他的加值服務來取代現在以語音服務為主勵營收的營運模式,否則面對網路電話這個巨大的後浪,不思改變的固網恐怕只有死在沙灘上了。

分享此新聞: